大力实施招商引资提升工程

——三论学习贯彻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作者:枣庄日报评论员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1-07 12:41:31

市委书记陈平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上指出:“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既需要长远谋划,也需要分步实施。要按照“一年夯实基础、两年全面提升、三年实现突破”的规划安排,进一步明确攻坚领域、重点工作、提升目标,2022年要大力实施招商引资提升工程。

大力实施招商引资提升工程就要抓招引。招商引资是门学问。如何在激烈的竞争中赢得优势,关键要深入思考、创新理念、找对路子。要紧盯500强企业、大型央企民企,科学精准运用以商招商、园区招商、平台招商、基金招商、合作合资、市场换投资等方式,特别是突出产业链招商,打造产业生态。招商方式不是一成不变的,特别在当前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的背景下,要积极采取“云推介”“云洽谈”“云签约”等办法,确保招商不停步、项目不断档。招商引资不能只看眼前,要有战略眼光、谋划长远,对大项目、好项目,无论如何都要千方百计引进来、落下来。

大力实施招商引资提升工程就要抓推进。招引只是第一步,落地见效才是目的。要把“快就是大局”的意识贯穿项目建设全过程、各环节,服务要快、保障要快、推进更要快。特别是紧盯省市级重点项目,深化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重大项目联席会议等机制,推动项目快建设、快竣工、快见效。要创新金融产品,提供优质金融服务。要创新“财政+金融”统筹联动模式,探索将财政各类专项资金由直接投资向间接投资、分散支持向重点扶持、无偿使用向有偿使用、一次性支出向循环滚动投资转变,使财政资金投入通过金融杠杆发挥“四两拨千斤”作用。目前我市单支基金规模小、投资能力弱,要积极引进央企省企、大型民企和知名投资机构参与我市基金设立,撬动更多金融和社会资本投资枣庄。

大力实施招商引资提升工程就要抓园区。园区是招商引资的主要载体、产业发展的集聚区。要坚持产业定位不动摇,集中精力打造特色产业集群,形成竞争优势。像枣庄经济开发区、峄城化工产业园都在发展新医药产业,必须突出特色、错位发展。要着力提升园区承载力,严格执行投资强度、亩均税收等刚性要求,建立健全智慧化综合管理平台,不断提高投入产出效益。要持续做大园区总量,支持枣庄高新区二次开发、扩容提质,打造全市高质量发展重要引擎;滕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聚焦“打造全国一流开发区,抓紧补齐园区规划、功能配套、体制机制等短板弱项。要深化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搭建“开发区吹哨、部门报到”平台,完善开发区与行政区高效协同配合机制,推动开发区聚焦主责主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要筑牢招商引资是经济工作的“生命线”的理念。要坚持“招大引外、招新引高”,千方百计招项目,不遗余力抓推进,以招商之效体现干部之能,全力推动三年攻坚突破行动全面提升。

编辑:马园亮 责编:侯咏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