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孤困和留守儿童保障水平稳步提升

作者:孙秋实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1-07 12:26:04

枣庄新闻网讯 近年来,在市关工委的统筹领导下,市卫健委、市民政局、市妇联和团市委等政府部门和群团组织积极支持配合,社会各界爱心企业和人士纷纷伸出援助之手,全市儿童福利工作机制日趋健全,儿童福利服务设施不断完善,孤困儿童和留守儿童保障水平稳步提升。

市民政局成立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在每一个镇(街)成立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坚持落实镇(街)儿童督导员和村(居)儿童主任工作职责,构建了覆盖城乡的未成年人社会保护网络。同时,市民政局稳步提高救助标准,强化生活保障,自2021年1月1日起,机构养育孤儿基本生活费达到了2000元/月,社会散居孤儿基本生活费达到了1600元/月。市卫健委定期组织全市医疗机构的爱心专家团队为留守儿童献爱心,近期组织口腔医院的专家到山亭区凫城镇中心小学为200余名学生做口腔健康检查并赠送口腔保健品礼包,同时向学校捐赠爱心基金10000元。市妇联开展了“爱心妈妈”结对留守儿童活动,近三年新增“爱心妈妈”2056名,结对留守儿童2399名,建成留守儿童活动站441所、四点半学校327个,创造性地实施联合10家社工组织驻站服务模式。团市委以“希望小屋”为载体,建设“希望小屋”753个,组织青年志愿者为“希望小屋”儿童提供了亲情陪伴、学业辅导、心理疏导等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2021年开展了感受城市活动5场、微心愿达成活动2场,1000余名困境儿童参加活动。市中区率先成立孤困儿童心理辅导志愿者服务团,招募了300余名志愿者,对200余名孤贫儿童开展了一对一的心理帮扶,为广大孤贫儿童送去温暖和关爱。 (记者 孙秋实)

编辑:马园亮 责编:侯咏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