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实施工业经济提升工程

——二论学习贯彻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作者:枣庄日报评论员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1-06 15:30:41

市委书记陈平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上指出:“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既需要长远谋划,也需要分步实施。要按照“一年夯实基础、两年全面提升、三年实现突破”的规划安排,进一步明确攻坚领域、重点工作、提升目标,2022年要大力实施工业经济提升工程。

大力实施工业经济提升工程就要加快产业集聚。产业集聚程度越高,规模效应和竞争优势就越强。当前,我市部分产业集群初具规模,但集聚集约程度偏低、协作配套能力不强仍是制约发展的短板。要围绕“6+3”现代产业特别是六大先进制造业,以“链长制”为抓手,敲开核桃、一业一策,每个产业重点打造标志性产业链,加快形成“2121产业雁阵”。新能源产业要围绕锂电重点发力,拉长产业链条,优化产业生态,不断擦亮绿色安全新能源典范城市、中国北方锂电之都新名片。要聚焦项目建设,推动联泓、泰和等新上锂电项目尽快开工,吉利欣旺达、中材锂膜二期、丰元锂能、保力新能源、金彭电动车等在建项目尽快投产,要紧盯产业链薄弱环节和头部企业,谋划招引一批支撑项目,持续强链补链、壮大规模。要聚焦配套服务,在产业基金、人才招引、研发平台、物流交通等方面深入谋划、超前布局,全力提供更加完善的生产生活配套服务。

大力实施工业经济提升工程就要加快工业技改。技改是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式。今年我省将实施“工业技改提级行动”,作为扩需求稳增长“十大行动”之一,更加凸显了工业技改的重要性。要坚持以基金为抓手、智能化为方向,启动实施“技改焕新行动”,做好技改基金、政策奖补、模式推广三篇文章。要用好技改基金,精准开展供需对接,强化“投保贷”联动,跟踪投资进度,建立实际投资稳定增长机制,宁让资金等项目,不让项目等资金,确保基金真正发挥作用。要严格落实技改奖补政策,以真金白银的支持,坚定企业技改信心。要发挥智能化技改服务商联盟作用,积极推广正凯新材料、鑫迪家居、智赢门窗等技改模式,常态化召开智能化技改大会,启动首届技改大赛,评选认定标杆示范企业,切实解决企业不敢改、不会改、不愿改的难题。

大力实施工业经济提升工程就要加快企业培育。要完善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机制,抢抓各级政策机遇,积极扶持中小微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要完善链主企业领航机制。目前我市六大先进制造业规模小、带动力不强,要坚持资源要素向链主集聚、政策供给向链主倾斜、工作力量向链主加强,推动重点链主企业快速成长、做大做强。要加大“准四上”企业培育力度,一企一策,精准帮扶。要发挥好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评价指标体系作用,对标找差距、精准补短板,引领民营企业更好发展。

三年攻坚突破,工业经济先要突破。要进一步打牢工业基础、做大工业底盘、提高工业质量,不断增强“工业强市、产业兴市”的底气和后劲。

编辑:马园亮 责编:侯咏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