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书写忠诚担当

——记全省“最美公务员”王妍

作者:刘明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1-05 15:10:49

“作为纪检监察战线的一员,能获得全省‘最美公务员’的称号我深感荣幸,内心充满着激动和自豪,但同时这个荣誉对我来说更是一种压力和动力……”2021年12月24日上午,记者在枣庄市纪委监委机关见到王妍时,她正忙着梳理汇总全年办结的案件。

在2021年12月17日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联合举办的山东省“最美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示范单位”发布仪式上,市纪委监委副科级纪检监察干部王妍,荣获首届山东省“最美公务员”称号。据悉,这也是我市唯一获此殊荣的公务员。

王妍今年37岁,2010年大学毕业后通过考试成为我市公安战线的一员,从警6年间,王妍既调解过老百姓“鸡毛蒜皮”的纠纷,也参与侦办过“穷凶极恶”的重大刑事案件,胆大心细、工作泼辣的她在实践中很快磨炼成警队里一名能拼善战的“女战士”。

2017年11月,王妍进入纪检监察系统工作。面对快节奏、高强度的纪检工作,王妍还没来得及“忐忑不安”就被“拉进家门”,无论是法律法规、程序规范,还是典型案例、专项文件,她如饥似渴地一头扎进去,不断地学习研究,反复地实践巩固,在干中学、在战中练,凭借“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很快成为纪检监察战线的行家里手。

“王妍是调查组的大管家”,这是同事们对她的一致评价。她所在的审查调查室主要负责办理职务违法犯罪案件,而每起案件的顺利办结都少不了王妍这个“贤内助”。

2020年,在承办一起上级指定管辖的案件时,王妍负责该案的综合工作。由于案件头绪多、时间紧、要求高,王妍用最短的时间梳理了该案涉及的法律法规,做好了全案的信息整理、材料汇报、文书制作和物品管理等工作。因案件特殊,调查组的工作遍布全国20多个省市,面对人少任务重的困难,王妍又主动承担起联络员的职责,“数据分析、证据汇总、案情梳理”,每一个环节她都一丝不苟,每一个细节她都烂熟于心。经过不懈努力,该案最终取得圆满成功,上级部门专门致信,对全体参战同志攻坚克难、履职尽责的精神高度赞扬。

面对愈发隐蔽的违纪违法行为,查明真相、固定证据的过程总是充满困难和艰辛,但越是困难,王妍就越有“拼劲”。“办法总比困难多”,面对困难王妍嘴边总是挂着这句话。在参与查办某中管金融企业公职人员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的案件中,她一头扎进资料堆,运用所掌握的财务管理知识,凭借着对数据与生俱来的敏锐与专注,从130余本卷宗中抽丝剥茧,将近千页的银行贷款资料化繁为简,甄别出了使用虚假资料申请的银行贷款为黑恶势力主要资金来源这一重要线索,成功挖出金融系统黑恶势力“保护伞”。

很多纪检监察业务专家都说,与被调查人谈话是一门艺术,更是一场战役。在办理一起系列职务犯罪案件期间,重要环节的女当事人被调查时态度消极,拒不配合,王妍主动请缨,以女性独有的视角深入分析被调查人性格特征和个人经历,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以真诚拉近距离,用热情融化心结,逐一打消了被调查人对所涉罪行无知的恐慌、对身边亲属不良影响的顾虑。在王妍的耐心开导鼓励下,被调查人终于卸下思想包袱,坦白交代其违法犯罪事实,主动认罪伏法,为系列案件的办理打开了突破口。

挑灯加班、连续作战已成为王妍的工作常态,但她从不觉得苦,她总说,“有了一颗讲奉献、为人民的心,所有的艰苦付出都是甜的”。但也有遗憾,采访中,王妍告诉记者,最大的遗憾就是愧对家人,特别是去世的母亲。2020年11月初,王妍的母亲重病复发,而此时的她正参与办理一宗大案。案件攻坚时,王妍半个多月都没有回家,只是打电话问了一下母亲的病情。“不用再提醒我复查的事了,安心上你的班吧”,未曾想这竟是母亲留给她的最后一句话。去年11月25日下午,还在工作的王妍突接噩耗,母亲骤然离世。

“子欲养而亲不待”,王妍的内心一度感到无比亏欠。然而母亲的离世并没有击垮看似柔弱的她,反而让其内心更加坚毅。王妍悄悄请了3天假,送走了母亲,安顿好家人,强忍着悲痛,把母亲最后的嘱托化作工作的动力,又回到了她热爱并为之奋斗的工作岗位。

从事纪检监察工作四年多,王妍参与了很多大案要案。“3·25”“6·19”“7·26”“10·10”……一连串成功办结的案件代号,见证了王妍的快速成长和无悔的付出。如今,凭借着过硬的业务能力,王妍总能条理清晰地为每项工作“号准脉、算清账”,做到“文经我手无差错,事交我办请放心”,成为了同事圈里的“业务顾问”。

有付出,就有收获。全省“最美公务员”这份沉甸甸的荣誉,对她来说是鼓励,更是鞭策。王妍说:“我将和所有纪检监察干部一样,不念辛苦,不谈牺牲,坚守初心,一如既往地用更加纯粹的忠诚、更加牢靠的担当为纪检监察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记者 刘明

编辑:马园亮 责编:侯咏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