贡献水务力量 助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访市城乡水务局局长张德忠

作者:王兆虎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1-04 09:40:01

“市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体会议胜利召开,是我市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这次全会既是总结成绩、提振精神的大会,也是指明方向、催人奋进的大会。市城乡水务局于2021年12月16日上午第一时间组织全体人员学习本次全会精神,围绕捍卫‘两个确立’、服务‘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大局、强化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进行了详实部署,全体党员干部备受鼓舞、倍感振奋,更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枣庄建市60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第一年。”2021年12月23日,市城乡水务局局长张德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问:2021年,全市水务工作取得了哪些成绩,增添了哪些新亮点?

答: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水务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全年完成水务建设投资接近30亿元。

沿运片洼地治理一期工程、蟠龙河综合整治项目起步区一期二期工程、薛城区河湖库水系连通一期工程、第一批36项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项目全面完成,“山水林田大会战”23条河道治理、西城区水系水环境治理、岩马水库增容等工程快速推进,年度完成总投资15.02亿元。

省定68个村供水提质工程全面完成,新增167个村通水工程进展顺利,滕州市、薛城区、市中区三座供水厂和峄城区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加快推进,完成总投资8.3亿元。全面完成1003项小型水库、水闸隐患问题整改,64座水闸、8座水库安全鉴定和23座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汛期成功应对台风“烟花”强降雨,有效化解北洛截水沟洪水漫溢险情。

完成全市取用水专项整治行动第一阶段任务,全市用水总量和用水效率“双控”成效显著,前三季度全市用水总量4.12亿立方米,约占全年控制目标的40.7%,万元GDP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等指标均优于全省平均水平。

完成46.92公里雨污合流管网改造,滕州市和峄城区2座污水处理厂完成投资3.96亿元,城市生活污水收集率达到48%,污水处理厂进水BOD浓度达到95毫克每升,较2020年均实现大幅提升。河湖长制责任不断压实,清理整治河湖“四乱”问题1110项,成功创建13条“省级美丽幸福示范河湖”。

问:市城乡水务局2022年有哪些新打算新目标?

答:2022年,全市城乡水务系统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落实本次全会精神上来,聚焦全市“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目标,持续强化干部队伍建设,扎实推进“补短板、强监管、保安全、惠民生”,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坚强的水务力量。

计划投资17.76亿元,建设18项重点水利工程,加快构建集蓄水供水、防洪减灾、生态安全为一体的现代水网体系。落实“四水四定”原则,持续推进节水载体建设,不断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完成取用水专项整治行动第二阶段目标任务。不断压实河长湖长责任,动态开展河湖“四乱”问题整治,落实河湖问题有奖举报,建成8条“省级美丽示范河湖”。

高水平抓好安全运行管理,完成已到期4座大中型水闸和6座小型水闸安全鉴定,实施岩马水库维修养护和胜利渠渠尾闸除险加固,推广小型水库运行管护“五个一”工作机制,确保128座水库、285条河流安全运行。持续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整改,依法依规科学调度各类水利工程,最大程度降低洪涝灾害影响。

以“城乡供水一体化、农村供水城市化”为目标,推动城市供水管网向农村延伸,构建城乡供水“同源、同质、同网、同服务”四同格局。认真落实南四湖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要求,确保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成果不反弹,投资7亿元,改造雨污合流管网101.3公里。投资4亿元,完成污水管网排查199公里,建设峄城、台儿庄、高新区3座污水处理厂,建成后新增污水处理能力7万吨每日。(记者 王兆虎

编辑:马园亮 责编:侯咏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