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陈平出席并讲话 孙欣亮出席

作者:崔累果 张琛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1-01 16:43:49

枣庄新闻网讯 12月31日下午,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在市政大厦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总结2021年全市经济工作,安排部署2022年经济工作任务。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协主席孙欣亮,市委常委王玉波、张兵、李兴伟、李爱杰、朱国伟、霍媛媛、王普照出席;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孙起生主持会议。

会议认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之后中央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深刻阐述了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做好明年经济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就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做好明年全省经济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上来。

会议指出,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三年攻坚突破行动起步之年。一年来,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对标“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三个走在前”,聚焦“先把经济搞上去、集中精力强工业”,大力实施“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取得了一系列基础性、趋势性、阶段性成效,发展的势头更加强劲、后劲更加有力、动力更加充足、环境更加优化、成果更加惠民,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会议强调,2022年是三年攻坚突破行动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市县乡换届后的第一年。做好2022年经济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对标“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三个走在前”,按照省委“六个一”发展思路、“六个更加注重”策略方法、“十二个着力”重点任务的部署要求,聚焦“先把经济搞上去、集中精力强工业”,纵深推进“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以“重点工作提升年”为抓手,大力实施工业经济、招商引资、创新能力、营商环境、民生福祉、干部作风“六大提升工程”,推动三年攻坚突破行动全面提升,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指出,市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将2022年确定为“重点工作提升年”,这是做好明年工作的总抓手。各级各部门要紧紧围绕市委部署要求,抬高标杆、加压奋进,力争实现经济总量、工业经济、重大项目、金融保障“四个上台阶”,全力做强龙头企业、创新平台、特色园区、基础设施“四大支撑”,正确处理稳和进、质和量、内和外、点和面“四个关系”,推动全市经济工作取得更大成效,实现更大提升。

会议强调,2022年要纵深推进“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着力实施好“六大提升工程”。一要实施工业经济提升工程,加快产业集聚、工业技改、企业培育,进一步打牢工业基础、做大工业底盘、提高工业质量,增强“工业强市、产业兴市”的底气和后劲。二要实施招商引资提升工程,坚持“招大引外、招新引高”,千方百计招项目,不遗余力抓推进,着力提升园区承载力,以招商之效体现干部之能。三要实施创新能力提升工程,探索改革经验,转化科技成果,集聚创新资源,不断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四要实施营商环境提升工程,开展“营商环境大家评”活动,推动审批服务大提速、政策落实大巡察,以高品质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五要实施民生福祉提升工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完善城市发展格局,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持续优化生态环境,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积极争创共同富裕先行市。六要实施干部作风提升工程,大力发扬“严真细实快”的作风,形成更加浓厚的干事创业氛围,为三年攻坚突破行动提供坚强保障。

会议强调,做好明年经济工作,需要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各级各部门要强化责任担当,迅速行动起来,开局就要发力,起步就要争先,奋力夺取首月、首季“开门红”,确保“六大提升工程”取得实效、全年任务目标顺利实现。

会议强调,经济建设是党的中心工作,要进一步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把牢经济工作正确方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要强化经济运行监测和制度保障,提升领导干部专业素养,切实提高领导经济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岁末年初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信访稳定、安全生产、民生保障、农业生产等重点工作,确保群众安全温暖过冬、欢乐祥和过节。

会议号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团结拼搏、攻坚克难,锚定目标、拼搏实干,奋力推动三年攻坚突破行动全面提升,努力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建设新局面!

会议采取视频形式召开。市级领导同志,市直各部门、各人民团体、各大企业主要负责人等在市政大厦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区(市)、枣庄高新区设分会场。(记者 崔累果 张琛


编辑:马园亮 责编:侯咏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