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文旅局发布元旦假期旅游出行提示

作者: 来源:枣庄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1-12-31 15:51:20

2022年元旦假期将至,为保证市民朋友们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安全、文明的假期,枣庄市文化和旅游局温馨提醒您:加强疫情防护,让欢乐和文明与您随行!

01

加强防护,平安出行

落实防疫要求,做好个人防护。随身携带消毒液、消毒纸巾等;保持戴口罩、勤洗手、常消毒等卫生习惯。进入景区、文娱场所等地方,要主动配合做好亮码、测温、实名登记等工作。排队等候时保持“一米线”安全距离。就餐时使用公筷勺、分开就坐。出现感冒、发热等症状时,应立即停止游览并及时就医。旅行归来,要继续做好个人健康监测。

冬季低温、雨雪、冰冻等天气多发,要随时关注旅游目的地天气变化情况,平安出行。自驾游行前要对车辆进行全面检查,避免途中发生故障,提高自我保护和安全防范意识。

02

合理规划,错峰出行

坚持“无预约、不出游”,提前通过权威渠道了解出发地、目的地最新疫情防控政策,密切关注旅游目的地限流、风险提示等信息,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和陆地边境口岸城市(与香港、澳门有口岸相连的除外)旅游。提倡近郊游、周边游。

严格执行景区、文博场馆等文旅场所“门票预约”、“分时段游览”等措施,合理规划旅游时间和线路。不参加大规模聚集性活动,尽量避开热门景点或高峰时段,防止人员聚集扎堆。

03

谨慎参团,文明出游

树立正确消费观,自觉抵制“不合理低价游”等旅游乱象。参团时,应选择有合法资质、信誉良好的旅行社和旅游包车,签订正规旅游合同并索要发票、行程单,明确约定旅游行程及自费项目。

增强文明意识,遵守法律、恪守公德、讲究礼仪,尊重当地风俗习惯和宗教信仰。爱护旅游资源,保护文物古迹,不随地吐痰、乱扔纸屑,不在公共场所吸烟。用餐时按需点餐,提倡“光盘行动”,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04

理性消费、合理维权

购物时应选择证照齐全的销售场所,尽量了解所购商品的相关信息,辨别真假优劣。购买贵重物品时,应货比三家,要索要发票和购物凭证,以免后期难以退货或维权。

旅游行程中如发生纠纷,游客应理性维权,切不可采取过激行为扩大事态或激化矛盾。应积极与导游或组团社协商沟通,同时注意取证,发生旅游纠纷未能在现场解决的,待返程后,可拨打12345市长热线进行维权。

编辑:马园亮 责编:侯咏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