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电评论|问计于民,山东开门写报告凝聚民智民力

作者:林伟 来源:齐鲁网 2021-12-25 19:39:08

为问计于民,更好地倾听民声、集民智、聚民心,增强政府决策的透明度和公众的参与度,2022年山东两会召开在即,山东政府网联合齐鲁网·闪电新闻、齐鲁晚报·齐鲁壹点等主流媒体平台,共同发起“我向省长说句话”建言征集活动,公开征集社会各界对2022年省政府工作的意见建议。

纵观中国历史,政之所行在顺民意,政之所废在逆民愿。这是一个亘古不变的真理。治国理政,亲身征询于田野,虚心问计于百姓,才能把握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从而增强工作的预见性、针对性和实效性,使决策更加符合民意、让政策更能赢得民心。起草政府工作报告、做好2022年工作也是如此,如果仅是坐在办公室里“憋思路”,靠谋士写手“凑点子”,纵有一腔热血,决策部署也难免脱离实际,与群众的期待不合拍、与群众的向往不合辙,最终群众不买账、工作难收场,开创改革发展新局面就会成为空话,实现“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三个走在前”总目标也会成为泡影。

问政于民知得失,问需于民知冷暖,问计于民知虚实。

政府工作报告一个重要功能,就是谋划、制定新一年政府工作的重点要点,为开创改革发展新局面绘制愿景图、路线图、施工图。要让政府想干要干之事与群众所思所盼之事高度契合,最直接、最简便的办法莫过于从谋划之时就广泛听取群众意见,请群众建言献策,提高各项决策的“民意含量”。这也正是山东省政府问计于民、开门写报告的可赞之处,充分体现了对民意、民智的尊重,“听”出了清醒,“问”出了智慧,是“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生动实践,彰显了山东风气之变前所未有,让更开明更开放的生动形象更加深入人心,令人感佩,给人启迪。

接地气,方能贴民意;听民声,才能解民忧。当前,锚定“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三个走在前”总遵循、总定位、总航标,聚焦“六个一”发展思路、“六个更加注重”策略方法、“十二个着力”重点任务,奋力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任务艰难繁巨,工作千头万绪,其“破解”之法、“突围”之道,既不会从天上掉下来,也不是我们头脑中固有的,归根到底就来源于人民群众,来源于人民群众的实践,来源于开门纳谏的作风。新时代、新征程,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我们只有广开言路,虚心问计于民,请百姓献计献策,实现百姓与政府的良性互动,发展才能有新思路,改革才能有新突破,开放才能有新局面,各项工作才能有新举措。

积力所举,则无不胜;众智所为,则无不成。开好局、起好步,做好2022年的工作,离不开政府的主动性,更离不开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与积极性形成同频共振、同轴共转的合力,完成新一年各项目标任务,就有了最坚实的根基。而问计于民,正是激发群众积极性和创造精神的一个“载体”,饱含着最有效的智慧,凝聚着最广泛的民意、激荡着最澎湃的能量。有了这种万众一心、开拓进取的声势和合力,就一定能破除传统路径依赖,在新起点上攻坚破难,乘势而上,续写新的篇章、创造新的辉煌。(文/林伟)

编辑:王勇 责编:侯咏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