扛起责任担当 奋力攻坚突破

——访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史峰

作者:姜爱民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1-12-24 14:14:40

“在建党百年和建市60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实现枣庄市转型振兴和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市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体会议胜利召开。市发改委认真学习全会精神,全力抗牢捍卫‘两个确立’的政治责任,对标‘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三个走在前’要求,按照省、市委工作部署,进一步凝聚力量、狠抓落实,切实把‘两个确立’融入到思想里、落实到行动上、体现在‘工业强市、产业兴市’的火热实践中,以更加务实的作风和昂扬的姿态迈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12月21日,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史峰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信心百倍地说。

问:今年,市发改委在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上都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

答:今年以来,我们凝心聚力,攻坚突破,全市发展改革工作取得新成绩。一是重点项目建设实现新突破。在全省率先出台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制度,建立完善全市重大项目建设联席会议制度,提前4个月完成省、市重点项目年度投资计划。二是政策资金争取取得新成效。争取111个项目列入省级项目名单,国家、省财力性转移支付资金3.72亿元,中央、省预算内资金7.7亿元,发行专项债券78.08亿元。三是新旧动能转换迈出新步伐。制定《“五年取得突破”工作方案》《“三个坚决”行动方案》、“十强”产业高质量发展突破行动计划,着力抓好任务落实。突出锂电产业首位度,充分发挥省“十强”产业“雁阵形”集群拉动作用,引领新动能裂变发展,全面优化产业生态。积极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重大战略。四是综合协调水平获得新提升。规划计划编制实施,经济形势分析和运行监测准确有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成效显著,东西扶贫协作扎实推进,服务业加快发展。

问:市发改委如何贯彻落实好市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精神,担当作为,在新起点上谋求推动全市创新转型高质量发展有哪些新思路、新举措?

答:新起点呼唤新担当,新征程更需新作为。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综合协调部门,市发展改革委将把学习贯彻好全会精神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在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市新征程中作出发改贡献。一是坚定不移加快重点项目建设。扎实做好重点项目谋划储备工作,不断充实重点项目库,争取更多项目进入省级名单。聚焦项目建设重点难点堵点问题,持续深化重点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促进省市重点项目建设提速增效。加快枣庄机场、庄里水库抽水蓄能电站前期工作力度,争取早日开工建设。二是坚定不移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加快实施“工业强市、产业兴市”重大战略,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强创新平台建设,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落实“三个坚决”要求,分类处置“两高”项目,坚决淘汰落后动能。以锂电产业为核心,聚焦“6+3”产业体系壮规模、提增量,培育壮大新动能。推动传统优势产业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加快改造提升传统动能。三是坚定不移加强对上政策资金争取。紧盯国家政策动向,围绕国家重点支持领域和方向,抓好各类项目谋划储备。抓住关键时间节点,盯紧靠上汇报争取,确保更多项目获得专项债资金和预算内资金支持。四是坚定不移聚力重点任务攻坚。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着力破解能耗、煤耗、资金等要素制约。持续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争创省信用体系建设典型城市。深度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积极创建资源枯竭城市可持续发展示范市,扎实推进我市创新转型高质量发展。五是坚定不移抓好各项工作有效落实。统筹“六稳”“六保”政策落地,加强重大问题调查研究,做好经济运行监测与形势分析,确保粮食供应安全、物价总体稳定。(记者 姜爱民

编辑:马园亮 责编:侯咏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