抬高标杆求突破 精准发力促赶超

——访山亭区委书记毕志伟

作者:梁鸿雁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1-12-21 14:25:51

12月15日,中共枣庄市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体会议召开。12月17日,就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枣庄日报记者采访了山亭区委书记毕志伟。

问:学习全会精神有哪些认识和体会?

答:通过认真学习全会精神,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备受激励,主要有四点深刻感受:

一是政治首位意识强。市委常委会始终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充分体现了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政治担当。

二是工作重点抓得准。市委常委会坚持把“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作为经济工作的总抓手,扎实推进三年攻坚突破行动,工业发展势头强劲,进位赶超趋势明显,充分体现了对枣庄发展的深刻把握、深入思考、深远谋划。

三是工作落实措施硬。全市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快就是大局”的意识不断提升,市级领导领衔、专班专员推进、全生命周期服务、公开亮屏监督、正负双向激励等机制务实高效,调动了全市上下方方面面的力量。

四是工作作风抓得实。市委常委会坚决扛牢管党治党主体责任,驰而不息纠治“四风”,深入开展学党史转作风抓落实活动,营造了风清气正、政通人和的发展环境。

问:今年以来,山亭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哪些新进展、新成效?

答:今年以来,山亭区认真贯彻落实全市“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部署要求,强化措施、狠抓落实,有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是工业经济质效双升。持续做大做强“7+3”现代产业体系,大力实施“521”企业培壮行动,新增“四上”企业16家,9家企业被评为省级瞪羚、专精特新企业,枣庄华宝牧业工业互联网平台入选国家级试点示范名单。新增两化融合贯标体系企业5家,开通5G基站196处。获批国家科技中小型企业63家。

二是乡村振兴全面起势。扎实推进山水林田大会战、“双十镇”建设和山亭大公园建设,新建成美丽乡村49个,打造美丽公路158公里,完成3.2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

三是城乡建设提质增效。完成太清湖公园、香港街升级改造,山兴邻里广场投入使用,启动实施山亭全民健身中心项目。枣庄机场建设快速推进,临滕高速、国道518、省道103改建工程前期工作稳步推进。

四是民生福祉不断增进。投资2.6亿元,完成枣庄十八中、区第二实验学校北校区扩建和区第五实验学校及附属幼儿园新建项目,新增学位3900余个。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272个行政村实现“云公章”全覆盖,获新华社、人民日报等媒体点赞。

五是党的建设更加有力。圆满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一肩挑”比例达98.56%。评定优秀村党组织书记92名,表彰区级“担当作为好书记”8名、“干事创业好班子”8个。

问: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山亭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有哪些新思路、新举措?

答:下一步,山亭将按照全会部署要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牢固确立“1466”总体工作思路,锐意进取、拼搏实干,努力为新时代现代化强市建设贡献山亭力量。

一是聚焦强工业、兴产业,不断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围绕构建“7+3”现代产业体系,着力培育壮大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型商贸物流等新兴产业,扶持引导核芯光电、中国嗅谷、博雷顿新能源汽车、易达通供应链物流等一批重点企业做大做强;推动绿色建材家居、大健康食品、高质高效农业等传统产业提档升级,培育壮大连银山新型建材、华沃水泥、一然生物、钱塘实业、欧乐食品、百味山亭等一批特色企业。

二是聚焦乡村振兴,不断补齐“三农”发展短板。按照“组织化、规模化、标准化、高质化”要求,不断做优做强做大薯类、特色林果、优质杂粮三大主导产业,推动农产品加工业向高端高质高效方向发展。大力实施美丽乡村建设,不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争创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县。突出岩马湖乡村振兴示范区等“四大片区”,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休闲农业、农村电商等新产业新业态。深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大力发展新型村集体经济,努力实现村集体收入倍增。

三是聚焦“山亭大公园”建设,不断增创生态文明优势。全力打造“亭好”系列品牌,努力把山亭建成宜居、宜业、宜养、宜游的新高地。推动生产生活方式全面绿色转型,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擦亮绿色发展生态底色。

四是聚焦增进民生福祉,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抓好为民办实事项目,着力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不断改善人民生活、促进共同富裕。

五是聚焦忠诚干净担当,不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结合区镇领导班子换届,全面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干部队伍建设,树牢“快就是大局、干就是担当”工作意识,倡树“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工作追求,大力培养选拔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高素质干部,更好担负起履行新使命、谱写新篇章的时代重任。(记者 梁鸿雁

编辑:韩颖 责编:侯咏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