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挑重担抓落实 冲锋在前谱新篇

——访薛城区委书记赵刚

作者:梁鸿雁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1-12-20 15:54:32

12月15日,中共枣庄市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体会议召开。12月16日,就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枣庄日报记者采访了薛城区委书记赵刚。

问:学习全会精神有哪些认识和体会?

答:市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对深入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作出全面部署,充分彰显了市委践行“两个维护”、捍卫“两个确立”的政治自觉,充分体现了锚定“走在前”、坚定“先把经济搞上去、集中精力强工业”的责任担当。贯彻落实好全会精神,我们必须更加坚定拥护核心、紧跟核心的决心,更加坚定大抓工业、抓大产业的信心,更加坚定践行宗旨、砥砺为民的初心,更加坚定自我革命、从严治党的恒心,坚决扛牢驻地建设发展责任,为新时代现代化强市建设贡献更多薛城力量。

问:今年以来,薛城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哪些新进展、新成效?

答: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薛城区坚定不移“强工业、兴产业、抓项目、优环境、聚人气”,经济社会发展呈现持续向好、质效双升的良好态势。前三季度,实现生产总值219.49亿元、增长10.7%,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0.8亿元、增长13.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历史首次突破20亿元大关,1—11月份达到22.16亿元、增长46.9%。

产业转型成效明显,引进厦门建发集团盘活壮大远通纸业,智赢门窗、中力阀门、夫宇食品等项目建成投产,青啤(枣庄)工厂一期即将建成,食品、造纸、装备制造等传统产业焕发新活力;高端化工产业迅猛发展,潍焦薛城能源公司营业收入突破百亿元,成为全市第二家营收过百亿的单体企业。

城乡面貌深刻变化,新完成五个片区258.5万平方米房屋征收,改造老旧小区65个,建成生态街巷30条、“口袋公园”31处,城区绿化覆盖率提升到43.9%;铁道游击队景区入选国家4A级旅游景区、白楼湾湿地公园获评3A级旅游景区,新建美丽乡村示范村66个,张庄村获评全市唯一全国生态文化村。

民生事业快速发展,市驻地10所中小学校建成启用,49所卫生室完成标准化改造,亲和源老年服务中心建成使用、获评“全省康养服务十佳品牌”。扎实开展“山水林田大会战”、污染防治攻坚战,新增及更新造林4230余亩,获评全市唯一省级生态文明示范区。

党的建设扎实推进,树牢实干实绩导向,坚持在急难险重工作中锻炼干部、选拔干部,干部队伍作风进一步转变。圆满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覆盖率达到74.86%,集体经济收入过10万元村达到177个、过百万元村达到16个。

问:贯彻落实全会精神,薛城区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有哪些新思路、新举措?

答:作为市驻地,冲锋在前是我们责无旁贷的神圣职责,勇挑重担是我们义不容辞的光荣使命。下一步,我们将把学习贯彻落实市委全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聚焦“先把经济搞上去、集中精力强工业”,扛牢使命、勇毅前行,努力在新时代现代化强市建设新征程中勇担当、走在前。

一是在践行“两个维护”上勇担当、走在前。把“两个确立”作为最坚定的政治信仰,通过举办专题学习班、召开区委全会等方式,深学力行六中全会精神,确保全区各项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不断前进。

二是在产业转型升级上勇担当、走在前。坚持一手抓改造升级传统产业、一手抓招商引资上新项目,深入实施技改三年行动计划,持续推动高端化工、造纸、食品加工、装备制造、绿色建材等传统产业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大力培植枢纽经济(现代物流)、楼宇经济、医药康养等新兴产业,加快构建符合薛城实际的现代产业体系。千方百计上项目,聚焦主导产业,大力推进产业链招商、平台招商、以商招商,努力引进更多投资大、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大项目好项目,带动薛城更高质量发展。

三是在中心城区建设上勇担当、走在前。坚定不移向东向南发展,扎实推进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加快城市更新步伐,深化与高新区融合发展。纵深推进城市品质提升三年行动,加快回迁安置工程建设,持续改造提升老旧小区,抓好城区路网、地下管网改造,新建一批山体公园、口袋公园,让城市功能更完善、环境更宜居。深入推进乡村振兴,加快补齐农村基础设施、人居环境短板,谱写乡村发展新篇章。

四是在保障改善民生上勇担当、走在前。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聚焦扶贫、教育、就业、社保、健康等领域,用心用力、一件一件抓好落实,努力让老百姓得到更多实惠、过上更好生活、共同奔向富裕。

五是在从严管党治党上勇担当、走在前。持之以恒抓班子带队伍,抓基层强基础,抓纪律正风气,特别是把干部队伍建设摆在突出位置,进一步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加大“庸懒散”治理力度,持之以恒纠治“四风”,推动工作全面提速增实效、广大干部夙夜在公谋发展。(记者 梁鸿雁

编辑:马园亮 责编:侯咏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