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发布】我市编制“三线一单” 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方案

作者:孙秋实 孙越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1-12-14 16:46:49

枣庄新闻网讯 12月2日,《枣庄市“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方案》解读新闻发布在市政府新闻发布厅举行。发布会上,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同志介绍了《枣庄市“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方案》(以下简称《分区管控方案》),并就我市的“三线一单”地方特色、如何推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下一步我市在落实方案方面将采取哪些措施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编制“三线一单”(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是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的重要举措,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基础性工作。按照国家生态环境部、省生态环境厅部署,2019年我市通过公开招标方式,确定由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研究院与省生态环境规划研究院联合提供技术支撑,开展“三线一单”编制工作。今年5月,报请省生态环境厅技术审查,经过技术组修改、省生态环境厅同意并再次征求市直部门的意见后,6月29日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分区管控方案》,6月30日市政府印发了《分区管控方案》。

据了解,《分区管控方案》分为以下几部分:第一部分为总体要求。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其中明确了两个时间节点:2025年基本建立“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2035年巩固完善全市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第二部分为构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主要包括生态分区管控、大气环境分区管控、水环境分区管控、土壤污染风险分区管控、环境管控单元划定五个方面内容。第三部分为建立生态环境准入清单。在全市建立了“1+149”两级生态环境准入清单管控体系。其中,“1”为市级清单,体现全市的基础性、普适性的管控要求;“149”为环境管控单元清单,体现管控单元的差异性、落地性的具体要求。第四部分为加强“三线一单”实施应用。通过加强“三线一单”成果应用、推进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推动生态环境数字化监管、实施评估更新和动态调整等措施,保障“三线一单”实施应用,落地见效。第五部分为保障措施。通过加强组织领导、资金和技术保障、监督管理、宣传培训等措施,推动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不断完善。 (记者 孙秋实 摄影 孙越

编辑:马园亮 责编:侯咏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