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全会精神大家谈丨科技厅、工信厅负责人这样说

作者:王亚楠 付玉婷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1-12-07 07:47:00

█文章原文:

勇担科技创新使命埋头苦干勇毅前行

□ 省科学技术厅党组书记、厅长 唐波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重要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我们要深刻认识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重大意义,按照省委十一届十四次全会部署要求,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奋力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

全面打造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办好黄河流域协同科技创新大会,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黄河流域科创大走廊。加快构建“1313”四级实验室体系,新布局10-15家省级技术创新中心和2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新建3-5家省级创新创业共同体,30家新型研发机构。

全面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制订基础研究十年行动方案,加快布局基础科学研究中心。加快实施10余项重大科技示范工程和100项重大科技创新工程等“卡脖子”问题攻关和应用示范。启动山东省“碳中和”科技示范工程。强化种质资源精准鉴定利用、生物育种技术研究、盐碱地优质高产高效突破性品种培育。

全面完善企业梯次培育体系。在省级以上高新区新建一批开放式大学科技园。

全面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完善战略科学家、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培养体系。实施好泰山系列人才工程和省海外优青项目,精准引进一批掌握关键核心技术的创新人才和团队,加快完成首批国际顶尖科学家工作室组建。

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全面实施“揭榜挂帅”2.0版和技术总师负责制、“赛马”制,高标准完成承接的科技部完善科技成果评价机制改革、科技奖励改革和人才评价改革。出台完善省级财政科研经费管理措施和《山东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行动方案》。

(□记者 王亚楠 整理)

扎实推动全省工业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

□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 于海田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深刻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将把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深入动员、精心筹划、强势推进,迅速兴起学习贯彻热潮,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上来,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要求上来,以更高标准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扎实推动全省工业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

把发展工业和信息化作为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抓手。充分发挥我省拥有全部41个工业大类的显著优势,更加自觉地把我省工业和信息化事业放在全国发展大背景下去谋划、部署和推进,努力为统筹形成国内全产业链解决方案贡献更多山东智慧、山东力量。

把发展工业和信息化作为增强经济社会创新力的重要载体。深度推进科技创新,加快攻坚突破。深度推进制度创新,滚动推出惠企“政策包”。深度推进管理创新,引导工业企业优化管理功能。深度推进模式创新,持续激发协同效应、规模效应和溢出效应。深度推进业态创新,催生更多新产品、新服务。深度推进企业创新,走好创新发展之路。

把发展工业和信息化作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深入贯彻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安排要求,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现代化道路,扎实推动我省沿黄流域工业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记者 付玉婷 整理)

编辑:马园亮 责编:侯咏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