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全会精神大家谈丨发改委、教育厅负责人这样说

作者:王建 王原 黄露玲 王彤彤 马立莹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1-12-06 09:13:00

█文章原文:

以高质量发展实绩实效展现发改新担当

□ 省政府党组成员

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 周连华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发出了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宣言书和动员令。省委召开十一届十四次全会,把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思想行动迅速统一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上来,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要求上来,凝聚起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的强大合力。省发展改革委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全会重大部署,学思践悟、实干苦干,推动全会精神落地落实。

服务全省大局,当好参谋助手。坚决落实“六个一”发展思路、“六个更加注重”策略方法和“十二个着力”重点任务,深入研究“三个走在前”具体方案,积极谋划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思路举措,出台省“十四五”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山东半岛城市群发展规划,探索开展省级共同富裕先行区试点,切实当好“参谋部”。

强化实干担当,奋力攻坚突破。强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全面落实“三个坚决”要求,加力提速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按照“四个区分开”的要求严控盲目新上“两高”项目,制订出台碳达峰、碳中和实施意见及行动方案,谋划实施综合立体交通网、能源保障网、现代水网等“七网”建设重大工程。狠抓全年任务冲刺收官,谋深谋实明年工作谱局,全力当好“作战部”。

突出全面从严,塑强工作作风。对标“严、真、细、实、快”作风要求,深入开展作风集中整顿,深化“四进”攻坚服务督导、重大项目协调服务活动,引导全委党员干部在克难攻坚中淬炼斗争精神、激发昂扬斗志,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记者 王建 整理)

努力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 省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

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 邓云锋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重要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全省教育系统将把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进一步坚定信仰信念信心,汲取继续前行的智慧和力量,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山东省委十一届十四次全体会议精神,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山东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和生动实践。为此,我们将做到“五个坚定不移”。

坚定不移加强党对教育的全面领导,为做好教育工作提供根本保证。坚持党管办学方向、党管干部人才、党管意识形态,把党的领导贯穿到办学治校全过程。

坚定不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持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在用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上下功夫,在传承红色基因上下功夫,在建设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体系上下功夫,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

坚定不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稳妥做好“双减”工作,高质量按期完成各项教育民生实事。

坚定不移推进科技创新,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锚定“三个走在前”,落实省委提出的“六个一”发展思路、“六个更加注重”策略方法和“十二个着力”重点任务,推动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主动服务行业产业需求、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国家科技自立自强,多出人才,多出成果,为山东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

坚定不移维护安全稳定,打造教育改革发展的良好环境。坚决守好校园疫情防控底线、教育系统意识形态安全底线和校园安全底线,真正把学校建成最阳光、最安全的地方。

(□记者 王原 整理)

编辑:马园亮 责编:侯咏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