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于担当的党员志愿者

——记山东省见义勇为道德模范杨长征

作者:刘宇昊 王云波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1-12-04 16:42:47

12月2日,在山东省第八届道德模范表彰大会发布的表彰名单中,杨长征的名字赫然在列。这位来自最基层的朴实农民,五次救人的壮举,感动了身边所有人。

五次救人,义举传佳话

2019年12月3日中午,家住枣庄市台儿庄区泥沟镇姜庄村的杨长征和几位朋友约在镇驻地一家羊肉汤馆吃饭。正和朋友们吃饭聊天时,忽然听到外面传来女孩子大声呼救的声音,他放下筷子起身就往外跑,只见一个女孩一边跑一边喊救命,在她身后不远处有一个男孩拿着刀追着这个女孩。杨长征见状,二话没说,径直跑向二人。到了近处才发现女孩的脖子已经被刀划破,鲜血直流。眼见女孩渐渐体力不支,男孩马上就要追上女孩,杨长征直接冲上前去和几位路人一起将男孩的刀具夺掉,将其制服按倒在地。紧接着杨长征拨打了120急救电话,随后又拨打了110报警电话。过了一会儿,派出所人员赶到将犯罪嫌疑人带走,杨长征和众人一起将受伤女孩送上了120救护车,就默默离开了,也并未和其他人提起此事。

由于杨长征等人及时制止了嫌疑人的继续伤害行为,并在第一时间拨打了120急救电话,给女孩的救治赢得了宝贵的时间,女孩的伤情及时得到了救治。杨长征挽救了一条年轻的生命,也间接的挽救了两个家庭。后来女孩的父母经多方打听,才打听到是姜庄村村民杨长征夺下了犯罪嫌疑人的刀并及时拨打了120急救电话,救了女孩一命,为此专门购买了礼品到杨长征家中致谢,直到这时,家人、朋友和邻居才知道原来见义勇为的英雄就在自己身边。杨长征在危急时刻能够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大无畏的英雄气概,挺身而出、临危不惧,机智勇敢地同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彰显了榜样力量,弘扬了社会正能量。

杨长征这一次见义勇为救人之举并非第一次。记者了解到,几年来,他在外地打工期间先后4次见义勇为救人。2006年,杨长征在贵州某煤矿打工期间,遇到工友在井下受重伤,杨长征不顾个人安危,第一时间将其背到井上进行治疗。同年,在招远市某矿打工期间,在井下工友缺氧将要休克时,放下手中活,开电梯车将工友送到通风井,及时挽救了工友的生命。2020年11月的一天中午,杨长征从姜庄村北地里浇麦子返回家途中,遇到一位学生掉到深沟中,身上、脸上多处摔伤,杨长征见状,赶紧跳下沟中进行救人,并立即联系其的家人前来把这名学生接走救治。2000年6月,杨长征在湖南省长沙市高桥大市场打工送货期间,遇到一位骑脚踏三轮车送货的民工,因骑车不慎连人带车掉入沟中,他急忙下车,将其连人带车拉到路上,让其第一时间得到救治。

古道热肠,爱心满乡邻

在生活中杨长征也是一位热心肠,从姜庄村支部书记孙中君那里了解到,谁家里有困难只要找到他,他总是不遗余力地给予帮助,在农忙季,一些留守老人、贫困户,在收割、运输庄稼,田间除草打药等遇到困难时,他只要见到都主动给予帮助,为此还受了家人的不少埋怨。在2020年初疫情防控期间,杨长征同志作为村里的一名民兵,他主动请缨,帮助党员干部义务值守在村防控点,从大年初二到疫情结束没有休息过一天,在他的带动下,全村11名民兵主动请战,投身到防控一线,在疫情防控间隙,还帮助村里栽植了200余棵绿化苗木。在他们的带动下,全村群众积极参加消毒消杀、植树浇树,形成了群防群治、联防联控的局面。在村里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还是他第一个冲在前,义务帮助村里清理杂草、垃圾,清除违章建筑,绿化植树,修通污水管网,建设户户通水泥路,进行高标准农田建设等。村民提到杨长征无一不竖起大拇指称赞他的肯于吃苦、乐于助人精神。

谈到见义勇为举动,杨长征告诉记者:“这些都是我应该做的,我是我们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党员志愿者,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急难险重任务冲在前,当表率,敢担当,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平凡铸就伟大,英雄来自人民。杨长征是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在乡村涌现出的好青年,他敢于担当、乐于助人,勤奋向上,吃苦耐劳,积极协助村“两委”为村民排忧解困,敢于向邪恶叫板,敢于向不文明行为说不,急难险重任务冲在前、干在先,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传递正能量,影响和带动身边群众倡导淳美村风,培树文明家风,弘扬时代新风正气。2020年6月杨长征家庭被枣庄市妇联表彰为“市级美丽庭院”示范户。2021年3月,杨长征被枣庄市委政法委、市见义勇为基金表彰为“枣庄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12月,被评为山东省见义勇为道德模范。(刘宇昊、王云波)

编辑:马园亮 责编:侯咏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