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新形象 当好“代言人”

——记枣庄监狱狱政管理科副科长郝新刚

作者:梁鸿雁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12-02 15:57:57

枣庄监狱有一位干部,由于工作突出、形象好,被山东省监狱管理局评为山东省监狱系统形象代言人,他就是枣庄监狱狱政管理科副科长郝新刚。

今年41岁的郝新刚,2015年从部队转业到枣庄监狱工作。自参加工作以来,他一直奋战在监狱基层第一线六监区,后因工作需要调至狱政管理科工作。从军绿到藏蓝,从军官到警察,他坚守军人本色、立足本职岗位,扎根基层,拼搏进取,敬业奉献,廉洁自律,屡次出色完成工作任务,多次成功破解难题困局。多次被监狱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教育改造先进个人、季度之星,展现了“退役不退奋进志、转业不转报国心”良好军人作风,为“平安枣庄”建设、新冠疫情防控等,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2020年春节期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监狱封闭管理通知下发后,郝新刚率先垂范,从大年初三开始封闭值班备勤,连续坚守抗疫防线70余个昼夜,用无怨无悔的行动解读实行抗疫管理刚性要求,与其他封闭民警共克时艰,坚信逆行是监狱人民警察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

“既要阻隔疫情,又要重视监管”。在封闭执勤工作中,郝新刚既要隔离疫情又不能忽视监管改造工作。从组织应急预案演练到协调刑释人员的交接,从事无巨细的监管工作到对警戒设施的细致排查,他努力营造安全稳定的监管环境。严格落实监狱党委的各项规定与要求,定期进行监舍卫生检查,定期组织清监,排除狱内不稳定因素,清缴违禁违规品,进一步提高了监管改造质量,保证监狱在疫情防护及监管安全方面做到万无一失。他尤其重视协调各监区刑满人员的释放工作,做到让每个刑释人员实现监狱与家庭和司法所的无缝对接。

郝新刚到监狱工作以来,切实践行“惩罚与改造相结合,以改造人为宗旨”的监狱工作方针,严格落实监狱的各项管理规定,用情、用心、用爱来打动服刑人员的心灵,改变他们的行为和思想,感受到社会的“真、善、美”,感受到社会关心与爱护,更让他们能够全身心融入社会,杜绝二次犯罪的发生。

服刑人员袁某,已经是60多岁,家中没有任何亲人,夜间突发脑血管痉挛,昏迷不醒,郝新刚接到报告后,没有丝毫犹豫,直接把他背到医院,在医生救治后,他就坐在床边陪着昏睡的袁某整整一个晚上。第二天袁某醒来后,感动得老泪纵横。郝新刚对待服刑人员,严格管理,悉心关爱,用真情融化他们内心的坚冰。

从警六年来,郝新刚坚持服从意识,突出一个“勤”字,做好监管教育文章;坚持大局意识,突出一个“稳”字,做好监区稳定文章;坚持防范意识,突出一个“细”字,做好疏导控制文章;坚持管理意识,突出一个“实”字,做好人员管控文章。他把军队的忠诚、敬业、奉献、热情、团结、务实的优良作风融入监狱工作,凭着强烈的责任心和高度的事业心,在平凡的岗位上践行着一个监狱警察的对党和人民的庄严承诺。

郝新刚刻苦钻研业务知识,熟悉法律条文,深刻理解条文内涵,坚持原则,依法履职。

他认真研究监狱的教育管理模式,结合部队的管理经验,创造性地开展监管改造工作,并且用心总结和摸索了“爱心沟通、尊重人格、心结化解、人性关怀”的十六字工作法。他先后在省监狱管理局的理论研讨以《顺应形势,因势利导,推进个别教育常态化》和《新形势下如何加强监狱刑罚执行规范化建设探析》两个崭新的观点获得二等奖的好成绩,以《在实践中构建政治改造的内容和评估体系初探》《弘扬法治文化 坚持依法治监》《创建“一二三五”监管改造新模式》等观点入选省法学会优秀论文,并在枣庄市政法系统论文征集中以《注重因人施教,推进精准教育》获得三等奖。同时,他组织枣庄监狱《宪法修正案》学习并多次开展法律知识讲座和普法授课,取得良好效果。

在监管改造中主动担当危险犯罪的转化任务,有针对性制定了“五字转化诀”。用“训”保持高压态势,打击嚣张气焰;用“批”深挖错误行为的思想根源;用“矫”设置情景反复训练规范行为;用“树”确立目标,变被动改造为主动改造;用“调”及时纠偏防止环境变化而发生反复。在“五字转化诀”引导下,经他教育转化的服刑人员都能够认真悔过,教育改造率达到百分之百,都能够正确融入社会,无一人再次犯罪。

丹心着意润枯木,铁胆正义化顽凶。郝新刚始终坚守军人本色,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践行一个普通监狱警察的忠诚职守。(记者 梁鸿雁

编辑:马园亮 责编:侯咏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