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全会精神大家谈①|济南、青岛、淄博、枣庄四市书记这样说

作者: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1-11-30 12:40:46

█文章原文:

以“两个确立”凝心铸魂

谱写强省会建设新篇章

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 孙立成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开创性地提出“两个确立”,使党心军心民心空前凝聚振奋,充分体现了我们党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高度政治自觉和强烈历史担当。济南市坚持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贯彻六中全会精神的核心要求,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三个走在前”的重要指示要求,认真贯彻省委“六个一”发展思路、“六个更加注重”策略方法、“十二个着力”重点任务,担当使命、勇毅前行,奋力谱写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建设新篇章。

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切实转化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坚定自觉。深学笃信力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领会“十个明确”的核心内容和精髓要义,坚持用蕴含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破解难题、推动工作;完善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督查问责机制,同一切背离“两个维护”的思想言行作坚决斗争;建立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台账,完善全链条落实机制,以务实工作成效检验“两个维护”。

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切实转化为贯彻黄河重大国家战略的具体行动。牢牢把握“四项原则”、聚焦“五大重点任务”,突出抓好黄河安澜,打造黄河下游绿色生态廊道,创建全国节水典范城市;把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作为战略支点,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示范标杆和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

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切实转化为推动济南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深入推进工业强市战略,打造先进制造业和数字经济两个万亿级产业高地。

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切实转化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强大定力。谋划实施“十大系统集成改革”,以国务院第八次大督查通报表扬为动力,发挥全国省会城市首个市级企业服务中心作用,打造企业版“12345”。

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切实转化为推动共同富裕的务实举措。推动资源最大限度向民生领域倾斜,在高质量发展中扎实推动共同富裕。

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切实转化为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担当。大力倡树“严、真、细、实、快”工作作风,为强省会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扎实推动全会精神

在青岛落地落实

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 陆治原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省委十一届十四次全会对深入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作出全面部署。我们要按照省委部署要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切实把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转化为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动力。

一是聚焦实现“三个走在前”,努力当好龙头。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山东努力实现“三个走在前”。青岛作为山东发展的龙头,有责任、有条件在“三个走在前”上创一流、作示范、争率先。我们要牢记总书记殷切嘱托,全面落实省委“六个一”发展思路、“六个更加注重”策略方法和“十二个着力”重点任务,始终保持“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精神状态,用项目化、工程化的思维和办法抓落实,努力推动青岛各项工作在全国争先进位、走在前列。

二是更高水平“搞活一座城”,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我们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突出在产业发展上“搞活”,着力抓项目、抓招商、抓产业,突破发展“四新”经济和重点产业,加快实现“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突出在改革开放上“搞活”,用好上合示范区、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等重大平台,开展更多首创式、差异化、集成性制度创新,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突出在城市建设管理上“搞活”,以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为抓手,启动实施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计划,让城市更加宜居宜业。

三是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着力抓好干部队伍建设。事业发展,关键在人。李干杰书记在这次省委全会上对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出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好干部标准,树立实干实绩用人导向,扎实做好换届工作,努力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大力培养使用优秀年轻干部,为青岛各项事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

贡献淄博力量

淄博市委书记 江敦涛

历史如潮,奋楫者先。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淄博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贯彻落实省委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力量,扛牢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的淄博责任,以一域之光为全局添彩。

在践行“两个维护”上彰显听令景从的淄博忠诚。把“两个确立”作为最坚定的政治信仰,把“两个维护”作为最坚定的政治立场,把政治忠诚扎扎实实地体现到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到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成效上,体现到我们每一名党员干部的日常言行上,真正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

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书写转型跨越的淄博篇章。坚持深化提升“六大赋能”,推深做实“优存量”“扩增量”两篇文章,实施数字化“千项技改、千企转型”工程,推进新经济和未来产业培育“沃土”行动,力争五年内“四新”经济、“四强”产业增加值占比分别达到42%和55%以上,培育营业收入过亿元企业25家以上,境内外上市企业达到52家以上。

在打造高品质民生中探索共同富裕的淄博路径。永远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听民意、问民需、解民忧,加快打造宜居宜业的好学、好看、好吃、好玩、好创业的“五好”城市,加快研究制定促进共同富裕的行动方案,着力构建高品质公共服务供给体系,加快实现人民生活从“将就”向“讲究”转变。

在锻造高素质干部队伍中树立攻坚攀升的淄博形象。加快推动干部认知迭代,滚动开展“千名干部进名校”专业能力提升行动,以“六个一”发展思路、“六个更加注重”策略方法、“十二个着力”重点任务改造提升干部的思维方式、行动模式,进一步提高干部供给与事业发展需求的适配性,以干部队伍高素质保证发展高质量。

坚定不移实施

“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

枣庄市委书记 陈平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为全党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注入了强大思想动力。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关键在行动、关键靠落实。我们将按照省委十一届十四次全会部署要求,以实干开路、用奋斗开局,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努力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作出枣庄贡献。

集中精力兴产业。围绕构建“6+3”现代产业体系,坚持敲开核桃、一业一策,每个产业都明确发展目标、龙头企业、支撑项目,加快做大产业集群,形成产业生态。特别是突出锂电产业优势,持续深化与吉利、欣旺达、保力新能源等领军企业战略合作,用好产业联盟、人才团队、投资基金,扎实推进总投资300亿元的系列项目,全力打造绿色安全新能源典范城市、中国北方“锂电之都”。

千方百计上项目。牢固树立“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导向,用好长三角高端制造业转移示范基地、国际闲置品循环链试验区、中国兽药谷等高能级平台,着力招引一批重大产业项目,打造双招双引特色品牌。始终坚持“快就是大局”,加快山能鲁化总投资350亿元、联泓新科总投资215亿元的系列项目建设,超前谋划一批产业项目、基础设施项目、民生项目、专项债项目,实行领导帮包、专员推进、全生命周期服务,确保早建成、早投产、早达效。

马不停蹄抓技改。深入实施技改三年行动计划,纵深推进“双千工程”,发挥总规模20亿元的技改基金、智能化技改服务商联盟作用,大力推广正凯智能化技改新模式,让更多的传统产业降本增效、焕发生机。

用心用力优环境。严格兑现各项惠企政策,用好“企呼枣(早)应、接诉即办”平台,持续擦亮“枣办好”政务服务品牌。引导各级干部牢固树立“我就是枣庄”的意识,努力营造“人人关心营商环境、人人维护营商环境、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的浓厚氛围。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王健 杨国胜 薄克国 王佳声 张环泽 整理 编辑 蒋兴坤 周艳 于海员 马立莹)

编辑:马园亮 责编:侯咏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