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发布】破获拐卖积案7起,打掉拐卖团伙4个,帮助75个家庭实现团圆 “团圆”行动助被拐失踪人员“枣回家”

作者:任翔 孙越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11-27 14:53:03

枣庄新闻网讯 11月23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枣庄市公安局“云剑”2021打击侵财暨团圆行动新闻发布会。市公安局相关负责同志出席发布会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今年以来,市公安局将“团圆”行动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大实践,以“枣回家”行动为载体,以“破积案、促团圆”为目标,坚持科技引领,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建立情报、侦查、打击、解救“四位一体”工作机制,完善工作流程,精准化助力家庭“团圆”,取得了明显工作成效。

精心打造“枣回家”团圆品牌。公安部部署“团圆”行动后,市公安局强化政治担当和历史担当,党委高度重视,精心组织部署。市局制定了严密的工作方案,成立了以分管领导任组长,有关警种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明确任务目标,落实责任措施。市公安局成立“团圆”行动专业队,各分(市)局也相应成立工作专班,全力推动行动顺利开展。结合我市实际,打造了“团圆”行动“枣回家”品牌,展现枣庄公安新形象,用实际行动回应群众的新期待,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切实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突出线索摸排。在广泛宣传发动的基础上,开展集中摸排行动,排查村居2040个。向社会发布张贴征集线索通告,开通热线电话,广泛收集线索。通过多方工作,帮助75个家庭实现了团圆,其中失踪离散50年以上3人、60年以上3人。失散时间最长的达68年,也是截至目前全国失散时间最长的。

强化积案攻坚。市公安局逐案梳理历年未破拐卖儿童案件的卷宗和证据线索,选取部分案情重大、影响广泛的案件进行挂牌督办,全力组织攻坚。针对涉拐犯罪跨区域流窜作案特点,启动多警联动、协同作战模式,加强与周边区域协作,提升了案件侦查力度。行动期间,破获拐卖积案7起、打掉拐卖团伙4个,抓获成员43名。

组织集中认亲。枣庄公安坚持在双方自愿的前提下,在全省率先组织开展“枣回家”集中认亲活动,先后组织活动10场,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好评如潮。其中帮助峄城罗某坤(90岁)、王某喜(92岁)两名退役老兵找回失踪被拐儿子,圆了老兵50多年的寻子梦的事迹,被新华社、央视以及微信、今日头条、抖音等新媒体转发传播,点击量上亿条,点赞量上千万。(记者 任翔 摄影 孙越

编辑:马园亮 责编:侯咏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