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人民至上

作者:李印照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11-25 16:39:26

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期、世界进入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历史关头,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重点研究、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问题,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确立了新时代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路线,必将会在党和中华民族的发展历史进程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十个坚持”总结了党百年奋斗的宝贵历史经验。这“十个坚持”相互联系、有机统一,深刻揭示了党和人民事业不断成功的根本保证,科学回答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这一根本问题。“十个坚持”特别是坚持人民至上,是我们党一切行动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一切政党的根本标志。

围绕“为了谁”,坚持人民价值至上,做到一切为了人民,解决好“发展目的”的问题。人民价值至上,这是由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的。纵观历史,我们党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尽管每个阶段的任务有所不同,目的都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一切为了人民,意味着发展目的实现由“物”到“人”的转变;意味着发展主体实现由“手段”到“目的”的转变;意味着发展对象实现由“少数人”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转变。我们党来自于人民,党的根基和血脉在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我们党立党兴党强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

围绕“依靠谁”,坚持人民地位至上,做到一切依靠人民,解决好“力量源泉”的问题。人民地位至上,这是由人民的地位和作用决定的。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这是历史唯物主义最基本的观点。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是我们共和国的坚实根基,是我们强党兴国的根本所在。历史和现实充分证明:一个依靠人民的政党必将基业长青;一个珍视人民的国家必会兴旺发达。红军时期,人民群众就是党和人民军队的铜墙铁壁;抗日战争时期,我们党广泛发动群众,使日本侵略者陷入了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淮海战役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车推出来的,渡江战役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船划出来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成就是人民群众干出来的;改革开放的历史伟剧是亿万人民群众主演的。历史充分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

围绕“谁享有”,坚持人民利益至上,做到成果由人民共享,解决好“价值取向”的问题。我们所从事的一切事业,都与利益息息相关。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指出,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或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运动。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指出:“我们任何时候都必须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人民群众是物质财富的创造者,是精神财富的创造者,是社会变革的根本力量,理所当然是发展成果的享有者。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是衡量是否全面建成现代化的主要标尺,是判断改革开放成功与否的根本标准,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

围绕“谁阅卷”,坚持人民评判至上,做到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监督,解决好“评价标尺”的问题。为了谁,依靠谁,成果由谁享有,最终都要体现在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上。新的赶考路上,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是否享有发展带来的成果,人民是最有发言权感受最真切的。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讲,群众拥护不拥护是我们检验工作的重要标准。党中央制定的政策好不好,要看乡亲们是哭还是笑。要是笑,就说明政策好。要是有人哭,我们就要注意,需要改正的就要改正,需要完善的就要完善。人民是阅卷人就告诉我们要想在人民阅卷中取得好成绩,就必须把造福人民作为“考试大纲”,把人民满意作为“标准答案”。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口碑。今天我们每当提到河南兰考就会想到焦裕禄同志,每当提起福建东山就会想到谷文昌同志,每当提起潍坊寿光就会想到王佰祥同志,等等。我们的工作是给人民群众添了堵,还是给人民群众带来了福祉,人民群众心中有一杆秤。

新时代,坚持人民至上就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坚定不移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道路,带领人民不断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作者为市委党校副教授)

编辑:马园亮 责编:侯咏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