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拓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

作者:江海玉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11-25 16:37:52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对建党百年来在奋斗和斗争中积累的宝贵历史经验,以“十个坚持”对经验进行了系统的总结。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把“坚持理论创新”概括为党百年奋斗的十条历史经验之一,深刻指出“党之所以能够领导人民在一次次求索、一次次挫折、一次次开拓中完成中国其他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根本在于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及时回答时代之问、人民之问,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理论的生命力在于不断创新,推动马克思主义不断发展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神圣职责。我们要在实践中坚持理论创新,不断开拓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

坚持推进理论创新

是我们党取得成功的重要法宝

理论的生命力在创新。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格。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强国的根本指导思想。马克思主义理论不是教条而是行动指南,必须随着实践发展而发展。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人民的、实践的、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马克思主义必须中国化才能落地生根、本土化才能深入人心,才能在解决中国具体实际问题中推动中国实践发展。百年来,我们党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在研究和解决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际问题中,不断进行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以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领导中国人民在革命、建设和改革中取得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辉煌成就,带领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其关键因素正是中国人民在救国救民实践中找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共产党能够始终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以创新理论来解决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中出现的问题,不断地推进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

坚持推进理论创新是我们党的鲜明特色和光荣传统。党的百年历史证明,中国共产党善于理论创新、理论创造,在推进理论创新中形成了自己的一套科学有效的方法,即“结合”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在“不变”与“变”中推进理论创新。“不变”的是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是科学世界观;“变”的是其中有些具体的个别结论,甚至是基于当时历史条件下的革命理论。“不变”的要始终坚持,即守正;“变”的要根据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加以与时俱进地发展,即创新。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中形成的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忠实坚守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又始终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探索和回答不同时期、不同阶段的新矛盾、新问题,总结不同时期、不同阶段的新经验,从各个方面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

在“两个结合”中继续坚持推进理论创新

百年党史,就是一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不断同中国具体实际、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历史。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我们要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立足于时代要求,增强“四个自信”,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

要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要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一方面要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以解决现实问题为导向,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要坚持理论自觉,用马克思主义思想去解读时代,勇于进行理论创新,推进马克思主义时代化。另一方面,还要善于从实践中汲取营养,不断创新发展,永葆青春活力。

要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如果没有中华五千年文明,哪里有什么中国特色?如果不是中国特色,哪有我们今天这么成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要特别重视挖掘中华五千年文明中的精华,把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同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结合起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许多思想与马克思主义相融相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与发展、为中国人民接受和选择马克思主义提供了重要思想文化基础。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融通和结合,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不断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使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最新成果成为指引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强大思想武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本身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生根发芽、开花结果的过程,也是同中国具体实际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过程,在此过程中,融入了中国的特性,亦即烙上了中华文化的深刻印记。

坚持理论创新,努力开拓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当代中国的伟大社会变革,不是简单延续我国历史文化的母版,不是简单套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设想的模板,不是其他国家社会主义实践的再版,也不是国外现代化发展的翻版。只要我们勇于结合新的实践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善于用新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就一定能够让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大地上展现出更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

(作者为薛城区委党校高级讲师)

编辑:马园亮 责编:侯咏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