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六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作者: 来源:大众日报 01版 2021-11-21 19:29:00

□ 本报评论员  

伟大成就鼓舞人心,伟大号召催人奋进。全会在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基础上,面向新时代新征程,展望国家和民族发展美好前景,向全党发出了奋力走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的动员令。当前,摆在我们面前的首要政治任务,就是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增进团结、增加信心、增强斗志,风雨无阻,坚毅前行,奋力开创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伟业。

  朝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继续前进,是新的长征之路,也是新的赶考之路。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前进道路上仍然存在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各种风险挑战;必须清醒认识到,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国仍然是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在这个关键当口,要更好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容不得任何停留、迟疑、观望,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鼓作气、继续奋斗。我们一定要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把握历史发展大势,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始终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实现既定目标,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奋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必须进一步增强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确保全党步调一致向前进。旗帜鲜明讲政治、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是党的生命,也是我们党能成为百年大党、创造世纪伟业的关键所在。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重要的政治成果,是体现全党全国人民共同意志、共同心愿的重大政治判断,是胜利推进民族复兴伟业的根本保证。我们一定要增强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的政治自觉,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全党上下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掌握其中蕴含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用这一科学理论指明的方向道路和提出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谋划推动工作,确保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

  奋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必须准确把握以史为鉴、开创未来重要要求,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全会锚定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聚焦走好新的赶考之路,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为我们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一定要始终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强盛、中国美丽。要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站稳人民立场,坚持人民主体地位,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坚定不移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道路。要始终铭记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常怀远虑、居安思危,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要坚持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培养造就大批堪当时代重任的接班人,教育引导青年党员在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努力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的伟大奋斗中来。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用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指引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历史经验和实践创造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埋头苦干、勇毅前行,我们就一定能继续考出好成绩,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上再创新辉煌。

编辑:马园亮 责编:侯咏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