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智能制造产业促进中心落实“链长制”加快高端装备产业发展,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实现——

从“制造”到“智造”的新追求

作者:姜爱民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11-19 07:54:00

山东先罗新型建材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新上的智能化生产线(史硕 摄)

9月29日,枣庄市智能制造产业促进中心组织举办了全市智能制造企业赋能对接会,山东金科讯软件科技有限公司、交大智邦(枣庄)数字科技有限公司等5家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作了路演,并当场解答企业提出的有关智能制造改造升级中存在的问题。浙江大学山东工业技术研究院、山东一唯自动化有限公司等4家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与银顺奔彭、方力汽车等7家企业签订了合作合同或合作意向,推动了我市制造业转型升级,实现枣庄制造向枣庄智造转变。

市智能制造产业促进中心自5月份组建以来,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三年攻坚突破行动战略部署,紧紧围绕高端装备产业培育和发展,大力开展产业链“沿链”招商,活存量、扩增量,高端装备产业总量和质量不断提升,产业规模持续壮大,头部企业经济效益持续向好。1至10月份,新增高端装备企业40家,占去年全年350家企业的11.4%,高端装备产业企业总数达到390家;1至9月份,全市高端装备产业实现营业收入143.05亿元,同比增长32.33%。前三季度,全市规模以上高端装备企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27.6%,高于全市工业企业平均增幅16.2个百分点。

建立“扁平化+实体化”工作机制

持续提升高端装备产业效益

市智能制造产业促进中心健全班子成员、科室人员“分工帮包和直达企业”工作机制,把存量企业作为开展区(市)工作的“拐杖”、承载区(市)工作的“平台”、落实工作目标的“舞台”,全员分头直达各区(市)、枣庄高新区各企业车间,把每个企业作为市智能制造产业促进中心的“组成机构”,把每位企业负责人作为市智能制造产业促进中心的“组成人员”,一同分析市场、一同商议事项、一同研究困难问题。围绕产业链上、中、下游企业,逐个产业、逐家企业、逐个产品摸排“链条”上“代工”产品、合作企业,“顺藤摸瓜”,引导和推动存量企业积极“以企引企”,把“贸易伙伴关系”变成“投资合作伙伴”关系,有效降低“供需两方”的生产成本,形成相得益彰的“利益共同体”。

1至9月份,全市高端装备企业营业收入过10亿元的企业2家:滕州东方钢帘线、山东腾达紧固;营业收入过2亿元企业由去年7家增加到11家,营业收入由去年的39.55亿元增加到55.5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7%和40%;营业收入过1亿元企业由去年的19家增至30家,营业收入由去年的56.04亿元增至80.1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8%和43%,实现了以8%的企业数量创造了56%的营业收入。

实施“企业+专班”沿链招商

培育壮大高端装备产业规模

成立高端装备产业招商组,对链主企业和龙头企业逐家摸排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国内外行业领军企业的地区分布、主要产品、具体地址等详实信息,按照5个子产业链条,精心绘制了由40家“链主企业和龙头企业”、151家“上下游主要企业”、164家“国内外行业领军企业”串联并联的高端装备产业“沿链招商图谱”,“政企联手”“企业握手”,深化“以企引企”“以商招商”。以数控机床和专用装备为切入点,向上找补车床加工精密制造等企业,向下拓展高精尖设备制造等企业,“点对点”精准招商。

加大“走出去+请进来”招商力度,聚焦高端装备产业建链延链补链强链,按照“沿链招商图谱”和“核心部件”招商目标企业的“路线图”,瞄准“链条上的高精尖企业”、行业领军企业、知名企业,经常拜访,持续跟踪,全力争取。市智能制造产业促进中心5月份组建以来,已赴北京、上海、苏州、福州、厦门、武汉、东莞、深圳、曲阜、青岛、济南等地开展招商活动,成功对接了格罗夫汽车、福享汽车、德威机械、汉亚科技、旭明联合电力、亘星科技、植保机器人、青岛岳达新动、浪潮新基建、中信重工、中教金源、中航科工等一批知名企业,拜访了全国台协会、上海山东商会、苏州吴江商会、东莞山东商会、东莞台协会、厦门台协会等一大批商(协)会机构。大力推进中信重工特种机器人项目、科研仪器和实验仪器生产线项目、高强度球墨铸铁电力杆塔及基础桩管生产项目、电动汽车配件生产项目、轻卡车配件生产项目、大侨智能机床生产项目等一批在谈招商项目的落实进度,力争尽快变签约、签约变开工。

1至9月份,全市提报高端装备产业招商引资(存量企业膨胀扩规)有效项目线索328个、新签约项目104个、新开工项目68个、在建项目94个;全市新签约的104个项目总投资额416.88亿元,新开工的68个项目总投资额240.03亿元,平均单个项目投资规模4亿元,其中总投资过50亿元的项目1个、总投资过20亿元项目8个;全市94个在建项目总投资额380.51亿元,到位资金73.94亿元,占年度计划总投资额的75.78%,其中总投资额过100亿元项目1个,总投资额过10亿元项目12个。全市高端装备产业建成创新平台的企业22家,其中省级创新平台的2家、市级创新平台的20家,4家企业被认定为山东省瞪羚企业。

深化“线上+线下”企业服务

创新推动智能化升级改造

该中心把为企业“实打实”服务作为推动产业发展的重要“支点”,充分用好“线上”沟通监督和“线下”入企帮扶,有效增强企业项目与中心、专班、部门、区(市)之间的对接联动。丰富“线上”服务,搭建便捷的政企交流平台,开发创建了“枣庄智能制造项目信息共享平台系统”,实现了市、区(市)、镇街、部门、企业“项目信息五级共享”;建立和管理的“枣庄高端装备企业家”微信群已汇集成员200多人,成为工作互动、社会监督的重要渠道;建立和运营的“枣庄智能制造”微信公众号,成为企业展风采、晒成绩、比发展的重要平台。强化“线下”服务,直达企业摸排在土地、资金、人才、营商环境等方面存在的困难问题,建立了《高端装备产业存量企业和扩规项目困难问题解决落实进度台账》,分类实施“周调度周通报”和“周调度月通报”制度,为企业解难点、化痛点、破堵点,以严格责任落实推动问题高效处置。目前,已累计直达企业192家,“链主”企业和2020年营收前100家企业已全部直达;企业在土地、资金等方面存在的困难问题等诉求共80条已解决48条。

市智能制造产业促进中心聚焦设备换芯、机器换人、生产换线,重点拓展智能制造的开发、应用两端市场,持续强化技术支持类项目的培育集聚和重点企业的智能化建设,推动打造供需互补的产业生态。先后与海尔COSMOPlat、浪潮云In-Cloud等工业互联网平台进行项目合作,扎实推进技术、资源的原始积累。立足自主发展,注重打造本土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服务和培育了金科讯软件、一唯自动化、交大智邦(枣庄)数字科技等从事工业软件系统开发服务、智能装备研发制造、智慧工厂整体方案集成的高端装备代表企业,为尚品本色智能家居搭建了ERP、PLM、MES全渠道管理一体化运营平台,帮助鑫金山智能装备引进了无人值守计量、骨料自动装车、可追溯物流系统,完成盛世机械科技有限公司的“机器人焊接系统”暨“智能化工厂”项目,助力方力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的销轴粘附力检测仪项目智能化升级改造,推动三合机械联合交大智邦(枣庄)数字科技新建了木工压刨床柔性生产线智能生产“黑灯工厂”。

围绕打造“京沪廊道智能制造高地”,多措并举,多方营造,多点切入,不断加大对全市“数转智改”的推动力度,1—10月份,驱动213家企业开展智能化改造,占规上企业的29.06%。滕州中小数控机床入选2021年度山东省特色产业集群;枣庄市机床及矿山装备智能制造产业集群入选2021年度山东省重点培育的“十强”产业“雁阵形”集群;山东威达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入选山东省重点培育的“十强”产业集群领军企业;山东正夏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完成股改。(记者 姜爱民)

编辑:马园亮 责编:侯咏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