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播+丨跟着总书记领悟党的宝贵经验——坚持独立自主

作者: 来源:央视网 2021-11-18 14:47:11

编者按:2021年11月8日至1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全会提出,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积累了宝贵的历史经验,这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

这十个方面,是经过长期实践积累的宝贵经验,是党和人民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集体学习、重要会议、国内考察等场合,多次对党的十方面宝贵历史经验作出精辟论述。央视网《联播+》特推出系列报道《跟着总书记领悟党的宝贵经验》,与您一起学习。

联播+独立自主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是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立党立国的重要原则,也是中国外交一以贯之的基本原则。

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方面阐述“独立自主”原则。他说,坚持独立自主“就要坚持中国的事情必须由中国人民自己作主张、自己来处理”,“就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就要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

这些话字字铿锵、振聋发聩,是中国共产党对社会主义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对马克思主义的科学运用,以及对历史条件和世界发展多样性的正确认识,蕴含着中国共产党人敢于探索、勇于创新的自觉与自信。

新时代新征程,学习总书记相关讲话,深刻领悟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坚持独立自主,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砥砺前行。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

编辑:马园亮 责编:侯咏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