兖矿鲁化成为我市首家营收过百亿单体企业

市委市政府向山东能源集团致信祝贺

作者:刘振江 朱婷婷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11-03 15:35:36

枣庄新闻网讯 11月2日,记者从兖矿鲁南化工有限公司了解到,1至10月份,该公司实现销售收入103亿元,突破百亿元大关,成为我市第一家营收过百亿元的单体企业,市委、市政府向山东能源集团致信祝贺。

据了解,自“十三五”以来,兖矿鲁南化工有限公司抢抓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战略机遇,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理念,全力打好“技改提升、资产重组、关闭退出、发展壮大”组合拳,逐步化解长期以来制约生存发展的难题,企业综合竞争力逐年提升,发展后劲不断增强。特别是今年以来,面对疫情防控带来的新形势新挑战,公司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三年攻坚行动号召,抢抓主要产品价格上涨窗口期,深入发挥“一头多线”柔性多联产运行优势,推进多产品柔性生产,进一步优化生产,稳步提高产品质量,实现产销两旺、量价齐增的局面,跑出了高质量改革发展“加速度”。

来自兖矿鲁化的另一条消息同样令人振奋,10月31日,兖矿鲁南化工有限公司30万吨/年己内酰胺项目于当日19时产出己内酰胺优等品,实现投料试车一次成功。据了解,己内酰胺及配套工程项目,总投资51亿元,是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优选项目和省、市两级重点项目,也是鲁南化工由传统煤化工企业向高端精细化工、新材料转型的重点项目。己内酰胺作为尼龙6纤维和尼龙6工程塑料的主要原料,在汽车、电子、服装纺织、食品包装等方面具有广泛用途,是新材料领域的重要产品。该项目工艺技术先进、产品应用广泛,产品质量全面达到国家优级品标准。项目的实施,能够有力推动兖矿鲁南化工有限公司扩产升级,加速新旧动能转换,带动我市传统煤化工产业向高端化、精细化、新材料方向转变,拉长产业链条、提升产品附加值,对于推动地区产业升级,打造国家级化工新材料产业基地具有强大的示范带动作用。己内酰胺项目全面投产后,预计年可新增销售收入约45.6亿元,实现利税4.6亿元。

与此同时,公司深入推进精益完全市场化建设,完成液体二氧化碳和硫酸铵包装市场化承责经营,持续推进自主改善活动,累计实施持改项目1816余项,深化检维修完全市场化,实施检维修完全市场化项目63项,组织联合检修3411人次,实现了增效节支。深入推进质量管理,实施醋酸提质改造,精脱碘醋酸打入下游高端市场,聚甲醛二期产品打入汽车配件、电子零部件等高端领域。顺利通过山东省第八届省长质量奖评审,成为全市第一家荣获省长质量奖的单位。

兖矿鲁南化工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公司将紧紧按照地方经济发展战略布局,抢抓机遇、乘势而上,按照“建设一个、开工一个、启动两个”的思路,加快推进己内酰胺产业链配套节能减碳一体化工程等相关项目建设,努力打造全国领先的创新型煤基新材料企业,为枣庄“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的实施作出企业应有的贡献。(记者 刘振江 通讯员 朱婷婷


编辑:马园亮 责编:贺宝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