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发布】“十三五”期间全市水利建设累计投资超85亿元

作者:刘豹 孙越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10-22 10:12:58

枣庄新闻网讯 10月20日,“砥砺六十年 奋进新时代”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市城乡水务局专场在市政府新闻发布厅举行。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全市城乡水务工作发展情况,并就相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全市各级城乡水务部门始终坚持守水有责、守水负责、守水尽责,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枣庄水利之兴,代有所成。特别是“十三五”期间,全面推进全市水资源管理、节水型社会建设、水旱灾害防御、水生态保护和水务管理体制改革,建立了以供水安全、防洪安全、生态安全为核心,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匹配、能应对百年一遇特大干旱的水安全保障体系,为“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提供了坚强的水资源支撑。

“十三五”期间,全市水利建设累计完成投资超过85亿元,是“十二五”时期的2.36倍;完成水土流失综合防治面积281.04平方公里,其中新增水土流失治理面积230.04平方公里,新增重点预防保护面积51平方公里,水土流失面积和强度实现双下降;城镇居民生活用水计量率达到100%,城市公共供水管网漏损率降至9.52%,全市万元GDP用水量和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分别降至33.2 m³、17.9m³,累计收缴水资源税6.05亿元、水土保持补偿费4877.43万元,用水效率等主要节水目标全部完成。

同时,市水务部门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造乡村振兴枣庄样板,全力打好打赢水利脱贫攻坚战,着力构建城乡统筹、区域协调、普惠共享的农村水利发展格局。“十三五”期间,惠及771个村庄、71.2万人的农村饮水安全两年攻坚行动顺利收官,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3%。2019年,自承接指导城市供排水和污水处理回用职能以来,水务部门全力推动城市供水管网向农村延伸,城乡供水一体化格局基本形成,污水处理能力显著增强。

谈到下步工作,市城乡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建市6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水务部门将围绕“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三年攻坚行动、“山水林田大会战”和乡村振兴“双十镇”建设,积极构建安全牢固、生态和谐、空间均衡的现代水务工程体系和运行高效、管控有力、智慧融合的现代水务管控体系,为新时代现代化强市建设提供更加可靠的水务保障。(记者 刘豹  摄影 孙越


编辑:马园亮 责编:贺宝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