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职能作用 推进专利应用

市科协全力服务企业创新发展

作者:枣庄日报通讯员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10-08 10:57:11

枣庄新闻网讯 近年来,市科协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在企业科技创新中的巨大作用,通过“平台推广、学会介入、基地建设、企业对接”,努力推进专利成果产业化应用。在“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三年攻坚突破行动中积极发挥科协组织应有的作用,全力服务企业创新发展。

大力推广专利信息平台资源,降低企业技术研发成本。市科协围绕全市“6+3”产业,积极对接、引进和推广,重点推广了中国科协专利信息资源平台在全市产业中的应用。该平台集专利信息检索、专利浏览、专利翻译、专利管理、统计分析等功能为一体,是为企业提供优质专利信息资源,降低企业研发成本、提升企业专利信息利用能力的平台。市科协高度重视平台推广工作,专门召开会议进行了部署,明确了要面向全市企业开展中国科协专利信息推送工作。同时,市科协还多次走访调研学会、企业、高校,推广中国科协专利信息资源平台项目,引导企业借助平台,快速检索国内外专利信息资源,缩短科技研发周期,降低技术研发成本。

各学会组织深度介入,一线服务专利产业化应用。为推动企业科技创新发展,市科协联合市工商联、枣庄高新区、市企业家协会,组织相关学会深入开展中国科协专利信息资源推广应用,并深入企业一线面对面服务。年初,省区域能源学会等6家省级学会专家和市级学会有关专家走进基层一线,问计问需。山亭区20家企业负责人提出了技术需求,专家们针对企业提出的技术问题进行了专业解读,并与企业沟通其研究的技术领域和科研项目,把科技资源送到生产科研一线。省科协学会服务中心主任刘利印还就“科创中国”“中国科协科技信息专利资源库”对广大企业开展宣读和培训。3月24日,市科协与市工商联联合在滕州市举办科技信息应用培训班,结合企业专利应用实例,进行详细讲解和实际操作演练,受到广大科技型企业的欢迎。

合作共建专利成果转化基地,推动科技创新成果与经济发展深度融合。市科协联系多方开展合作,共同推进专利真正进入产业。8月17日,市科协、枣庄高新区依托“科创中国”和中国科协专利信息资源平台,联合共建枣庄市“科创中国”暨专利成果转化基地,在基地创建大会上着重介绍了中国科协专利信息资源平台,让参会企业深入了解专利数据检索系统及专利数据筛选方法,推动科技创新资源、创新成果与经济发展深度融合,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为更好地讨论交流专利信息应用服务工作,市科协还创建了专利信息交流微信群。

立足企业技术需求实际,开展精准推送服务。今年以来,市科协以推广和应用专利信息平台为切入点,深入挖掘企业技术需求,针对企业研发人员不足、创新能力不强、专利技术需求等问题,开展精准推送服务。对注册中国科协专利信息平台企业进行跟踪服务,对科技创新型企业靠上服务。企业研发人员表示,在新品研发、工艺创新等工作中,通过专利信息的检索和查询,能够及时地了解相关技术最新前沿技术状态和法律状态,有效促进了企业创新发展。 (枣庄日报通讯员)

编辑:马园亮 责编:贺宝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