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秒 50米!41名特战官兵在《伟大征程》里首次挑战高难度

作者: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10-05 13:07:30

2021年6月28日,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首都北京,国家体育场“鸟巢”内灯光璀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伟大征程》文艺演出的现场沸腾起来,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

总台纪录片摄制团队历时2个月,全程拍摄记录《伟大征程》文艺演出筹备过程,用镜头记录了百年盛典活动背后的故事,和所有参与人员为百年大党送出生日祝福和百年礼赞的感恩之情。

随着一声“将士们”的号令响起,“鸟巢”的顶端犹如神兵天降,突然出现了一群索降战士的身影,夜空中,他们仿佛是从大屏幕中悬停的直升机上滑降着陆。

摄人心魄的50米高空索降表演,虽然只有短短20秒,却凝结着41名特战官兵近三个月的艰苦打拼。

15米,是目前世界范围内直升机索降的通行高度,15米直升机索降,是这群特种兵战士平时的拿手科目之一。然而在鸟巢,战士们面对的却是50米高度的全新挑战。

超过实战三倍的高度,面临的最棘手问题,就是高速降落过程中摩擦产生的高温。战士们稍有不慎,就会被100多度的8字速降环烫伤。负责组织训练的第82集团军某特战旅副政治教导员徐晓杰,尝试各种办法增加滑降手套的隔温效果和耐摩擦性。经过反复测试,训练团队最终选定了一种能够承受50米距离高速摩擦、抵御超过130度高温的特种手套。

文艺演出《伟大征程》参演人员 第82集团军某特战旅副政治教导员 徐晓杰:滑降下来以后,里面的隔热材料温度是31度左右,防磨层(温度)大概在40度左右,在人体的承受范围之内,没有问题。

敢为人先 迎难而上 节节突破

“3分整,大屏幕歼-20盘旋,确认扁带状态,准备索降”,在徐晓杰这个密密麻麻的笔记里,记录着4月1日接到任务以来遇到的几十个技术难题和解决方案,他把一个个动作精确到秒,用一道道红线精心标记。

这是一次舞台表演,这更是一次万众瞩目的实战检验。(总台央视记者 侯军 曹岩 俞悦 于茜 李晶晶 宋佳威 曹宇 衣鑫 张建中)

编辑:马园亮 责编:贺宝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