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石榴产业融合创新 打造石榴产业发展高地

2021石榴产业融合创新发展大会举行

黄璐琦于国安陈平出席并致辞

作者:崔累果 王龙飞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9-29 11:19:24

枣庄新闻网讯 9月28日上午,2021石榴产业融合创新发展大会在中华石榴文化博览园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中国科协副主席黄璐琦,省政协副主席于国安,国家林草局发改司副司长王俊中,中国园艺学会石榴分会理事长曹尚银,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平出席大会并致辞。农业农村部种植业司二级巡视员李建伟,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际合作司司长吴振斗;省卫健委、农业农村厅、科技厅、自然资源厅、文旅厅有关负责同志;俄罗斯自然科学院院士、省农业科学院外国专家米拉齐兹·阿赫梅多夫,广药集团广州王老吉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永涛;市委常委、秘书长朱国伟,副市长刘吉忠,市政协副主席张永刚等出席活动。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兴伟主持大会。

黄璐琦在致辞中说,枣庄石榴产业基础良好,发展潜力巨大,在全国具有较大影响力和带动作用。中国中医科学院将深化与枣庄市政府的合作,发挥自身技术优势,整合枣庄石榴产业发展要素,促进石榴资源优势向产业优势转化,实现枣庄石榴全产业链条高质量发展和全价值链提升。

于国安指出,近年来,枣庄市立足石榴资源禀赋,将石榴产业发展上升为市级发展战略,推动石榴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培育打造乡村振兴新产业、新动能,谱写了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枣庄篇章。下一步,枣庄要更加注重突出资源优势,持续完善石榴产业链条,全力打造乡村旅游品牌,深入发掘历史文化底蕴,进一步聚焦融合创新,打造石榴产业发展高地。希望与会来宾继续加强与枣庄的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共同擘画石榴产业发展的美好蓝图。

王俊中对我市石榴产业发展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评价,他强调,枣庄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协同推进石榴产业融合创新,实现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不断提升石榴产业发展水平。

曹尚银表示,中国园艺学会石榴分会将在石榴科研推广、学术交流、产学研结合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为推动石榴产业可持续发展、把峄城建设成为石榴产业高地贡献力量。

陈平代表市委、市政府,向与会来宾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枣庄石榴产业发展情况。他说,枣庄石榴栽培历史悠久,至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冠世榴园”的美名享誉中外。长期以来,枣庄高度重视石榴产业培育,特别是今年以来,我们大力实施“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聚焦石榴产业发展,谋划提出“大规划、大产业、大市场、大品牌、大旅游、大统筹”的工作思路,努力培育百亿级石榴产业集群。今天的枣庄,加速推动石榴产业发展,积极融入现代产业大格局,“全国石榴看枣庄、枣庄石榴誉全球”的产业高地正在崛起。在枣庄发展石榴产业大有可为,也大有作为。我们热忱欢迎海内外客商来枣庄投资兴业、共襄盛举,共促产业发展,共绘美好未来。

大会现场,黄璐琦、陈平、李建伟、张永涛等共同为王老吉(枣庄)大健康产业园揭牌;刘吉忠代表市政府与中国中医科学院签署《振兴枣庄石榴产业战略合作协议》;冠世榴园农旅综合园区等7个项目举行了签约仪式。

本届大会以“聚焦石榴产业融合创新打造石榴产业发展高地”为主题。大会期间,发布了《中国石榴产业价值创新白皮书》,举行了“冠世榴园杯”摄影大赛、2021石榴产业创新创意大赛、“冠世榴园欢乐季”等系列活动;与会人员实地考察了中华石榴文化博览园、王老吉(枣庄)大健康产业园、亚太石榴酒等现场。(记者 崔累果 王龙飞


编辑:马园亮 责编:贺宝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