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精神的传承人

——记雷锋班原班长曲建文

作者:梁鸿雁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9-28 14:37:03

曲建文,是一名军转干部,枣庄市市中区人,1942年11月出生在山东济南。1963年,曲建文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投身到火热的军营,成为沈阳军区工兵十团雷锋生前所在部队中的一员。

入伍前夕,母亲常常教导他:“有国才有家,国兴方能家旺。咱们家能有今天,决不能忘了共产党。”老母亲朴实的话语,时时刻刻激励着曲建文不断前进。

入伍到雷锋生前所在部队服役后,曲建文曾担任班长、指导员、教导员、团副政委等职,1967年他非常荣幸地当上了第四任雷锋班班长。入伍后,他先后荣立集体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嘉奖8次,被沈阳军区评选为学雷锋积极分子,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最令他终生难忘的是,被沈阳军区评为学雷锋积极分子,并于1968年10月进京参加国庆观礼,非常荣幸地受到了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老一辈革命家的亲切接见。

1969年提干后,曲建文任雷锋连政治指导员,并连续七年被评为优秀政治指导员,为部队培养了一大批“学雷锋标兵”,更为全社会学习雷锋精神播撒了熠熠火种。

“做雷锋传人”,是曲建文终生的追求。1983年,他依依不舍地从服役20年的雷锋生前部队转业到枣庄,先后担任枣庄建筑公司副书记、副经理,枣庄市政工程管理处主任、书记和枣庄市房产管理局党委书记。虽然离开了雷锋生前部队,但他继续把雷锋精神宣传、发扬、传承下去。

在强烈的爱国强军梦感召下,在曲建文的引领下,他的家中共有十人入伍参军,其中师团干部各一名,连职干部一名,其余均为战士,真正实现了“一人当兵,全家光荣”的愿望。

转业至地方工作后,曲建文先后多次获得“市级劳动模范”称号、山东省“青少年的良师益友”称号和山东省“优秀政治工作者”等荣誉。在几十年的工作实践中,曲建文秉承宣传、发扬、传承雷锋精神,做事之前想雷锋、做事当中学雷锋、做事之后比雷锋,一生立志做雷锋。

2003年,曲建文创办了全国第一家地级“雷锋精神研究会”,自费3万多元,将自己珍藏多年的“学习雷锋精神”的相关资料捐献出来。同时,他还自制了2块《雷锋精神永恒》流动展板,在枣庄开展了“雷锋精神”进校园活动,在枣庄(含矿务局系统)展示活动后,先后在济南十几所大学、青岛、潍坊、烟台等开展历时一年的巡展和赠送资料活动,并作1000余场报告,听众达100万余人,为弘扬雷锋精神奉献自己的力量。

雷锋研究会成立十六年来,曲建文始终把青少年“学雷锋、做雷锋”当做工作重点,先后成立了7所市级雷锋学校(含一所雷锋幼儿园)。2016年3月,创建了“枣庄市学雷锋志愿者联合会”,有近千名学雷锋志愿者加入联合会,再次把学雷锋活动推向高潮。2018年秋,在辽宁抚顺召开的全国百所雷锋学校经验交流会上,曲建文代表枣庄市向大会做了经验介绍。2019年3月5日,在曲建文的努力下,由枣庄市关工委牵头命名了11所雷锋学校(含2所雷锋幼儿园)。

自2002年正式退休之后,曲建文依然像上班族一样,来回穿梭于家与学雷锋精神研究会办公室之间,他的主要精力和工作就是传播雷锋精神,让雷锋精神在鲁南大地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感恩之心永存,感谢党和人民培养,曲建文虽已是79岁的老人,但在继续传承雷锋精神、当好雷锋传人的路上,他一直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雷锋精神永远鼓舞着他不断前进……(记者 梁鸿雁

编辑:马园亮 责编:贺宝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