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双十镇”建设现场推进会议召开

陈平讲话 孙欣亮出席

作者:任翔 寇光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9-27 10:56:26

枣庄新闻网讯 9月25日至26日,全市“双十镇”建设现场推进会议召开,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平讲话,市政协主席孙欣亮出席,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孙起生主持会议。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兴伟,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爱杰,市委常委、秘书长朱国伟,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霍媛媛出席。

会议分现场观摩和总结会议两个阶段,总结会议开始前,与会人员首先对全市10个乡村振兴示范镇进行了现场观摩,实地查看了重点产业项目、小城镇建设、镇域路域环境情况。

陈平在总结会上指出,今年以来,全市各级始终坚持把“双十镇”建设作为“工业强市、产业兴市”的重要战场、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主抓手,咬定目标不动摇,加油冲刺不松劲,大干快上的热情持续高涨、比学赶超的氛围日益浓厚,各镇综合实力显著提升,产业发展亮点纷呈,镇域面貌焕然一新,建设力量加速汇聚,呈现出重点带动、全域提升、协调发展的良好势头。实践证明,只要我们抓住“双十镇”建设不放松,坚定不移地走下去、干下去,就一定能干出一片新天地,让镇域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陈平强调,要进一步明确“怎么干、干什么”,持续加压奋进、加力提速,切实为现代化强市建设打牢镇域基础。一要在产业培育上率先突破。要立足实际、认真思考、深入谋划,集中资源、集中力量,选择1—2个主导产业重点打造,不断做强龙头、做长链条、做大集群,加快形成规模效应、竞争优势。二要在重点项目上率先突破。要坚持“招大引外、招新引高”,聚焦特色优势产业,紧盯重点区域、重点企业,谋划招引一批大块头项目。要深度梳理挖掘本地民营企业情况,拉出重点名单,集中力量扶持。要坚持高点定位、高标推进,尽快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切实提高园区承载力、吸引力。三要在高质高效农业上率先突破。要坚持“围绕农业抓工业促产业”,大力发展规模农业、设施农业,持续优化农业结构,积极推动一二三产融合,不断释放农业发展潜能。四要在要素保障上率先突破。要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放大效应,撬动更多的产业基金、金融资本、社会资本向“双十镇”汇聚。要做好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的文章,加快清理闲置土地、僵尸企业和低效用地,切实让“沉睡资源”变成发展资产。五要在深化改革上率先突破。要尊重群众首创精神,鼓励基层大胆试验、大胆突破,形成更多具有枣庄特色的改革亮点、改革品牌。六要在集体经济上率先突破。要坚持抓重点、重点抓,发挥优势、善于借势,努力趟出一条以村级集体经济促进乡村振兴的特色路径。七要在城镇建设上率先突破。要坚持用经营城市的理念推进小城镇建设,做到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切实把城镇打造成为宜居宜业、独具特色、服务农民的区域中心。八要在凝聚合力上率先突破。要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协调联动、督导考核,切实形成推进“双十镇”建设的强大合力。

陈平要求,全市各级要以更大的决心、更高的标准、更足的干劲,担当作为、攻坚克难,全力推动“双十镇”建设向更高层次迈进,为助推“工业强市、产业兴市”、全面提升乡村振兴水平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记者 任翔 寇光


编辑:马园亮 责编:贺宝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