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1+X”服务新机制

——市供销社帮扶贯洁医用卫生材料制造基地项目侧记

作者:梁鸿雁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9-24 17:38:35

9月16日上午,市供销社二级调研员、项目推进专员徐斌像往常一样,来到位于枣庄经济开发区的贯洁医用卫生材料制造基地项目工地现场,了解进展情况,与投资方研究下步发展思路。项目副总经理唐治国笑着告诉记者:“徐主任是我们公司不拿工资的员工,在项目工地上班,就连门卫看到他的车,也直接放行。”

贯洁医用卫生材料制造基地项目由贯洁生物科技(山东)有限公司建设,是新医药产业强链项目,总投资2亿元,打造亚洲最大的次氯酸水消毒剂生产基地。项目技术先进、产品新颖,产品广泛应用于医疗防疫、食品安全等领域,灭菌有效率达99.99%,填补国内空白,产品性能和产量在国内同行业中遥遥领先。建成后,可年产25万吨次氯酸医用消毒卫生材料,年销售收入4亿元,税收4000万元。今年2月份开工,到目前,生产厂房、办公楼已经封顶,提前一个多月完成进度计划。

唐治国感慨道:“项目之所以有这么快的进度,离不开我市各级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也是市供销社倾力帮扶的结果。我们作为投资方,只管做好自己的事情就可以了。”

全市重点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工作启动后,市供销社帮扶贯洁医用卫生材料制造基地项目。为此,市供销社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部署,坚持把中心所在、项目所需与供销所长结合起来,探索建立“1+X”服务新机制,明确一名项目推进专员牵头帮扶,并确定两名有所专长的县级干部协助帮包专员协调项目推进,供销社全员参与,利用各种资源全力进行帮扶,以实际行动为重点项目推进赋力赋能。

为更好地推进项目建设,市供销社党组强化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在项目设立临时党支部。作为“一把手工程”高位推动,建立了日常服务、协调联络、定期调度等工作制度,实行挂图作战、一线推进。市供销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李晓东多次赴市中区进行工作对接,详细了解项目规划设计、施工建设、工期推进、产品审批等情况,实地解决项目施工困难,切实推动项目顺利开工建设、尽早投产达效。同时,将帮包项目推进工作列为党组定期研究的重要议题,聚焦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及重大事项,及时研究靠上解决。

认真落实“一个项目,一个帮包部门,一名推进专员,一个推进方案,一跟到底”的“五个一”项目服务推进机制,项目推进专员徐斌第一时间进驻项目建设一线,利用学习机会到贯洁生物上海总部进行项目对接,了解投资方、建设方需求,对接产品销售,坚持“一线工作法”,为项目单位提供贴身式服务,以项目建设的新气象,实现服务“加速度”。

“市供销社不仅帮助解决项目建设中的难题,而且还主动联系客户,打通企业投产后产品销售渠道。徐主任今天叮嘱我,已经联系好台儿庄的一家屠宰企业,让我们销售人员中秋节后就去对接。”唐治国非常感动。

“扶上马,还要送一程”。市供销社创新帮扶举措,在推动项目建设的同时,着眼打造企业产、供、销链条,贯通产业链上下游进行深耕细作。

依托供销社流通网络优势,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积极联系消毒用品使用企业,不断宣传拓展贯洁生物产品市场渠道。

根据贯洁生物产品应用领域广泛、可有效用于预防非洲猪瘟病毒的特点,市供销社帮包专员与生猪生产企业牧原集团负责人、贯洁生物科技销售负责人进行有效对接,搭建产销平台,既满足生产企业养殖消毒需求,又有效疏通企业产品销售渠道。

结合枣庄经济开发区鲁南大健康产业园发展、经济开发区鲁南兽药谷兽药产销、检测全产业链建设,以及全市供销系统“振兴产业、服务三农”改革发展三年攻坚战,积极谋划帮包项目贯洁生物科技及园区内赛诺康、杰诺生物酶等制药、消毒、兽药生产企业与山东贵诚集团等大型商业流通企业以及丰都县大型家畜禽养殖企业进行产销合作,全面融入企业产、供、销全链条,切实为“工业强市、产业兴市”贡献供销力量。(记者 梁鸿雁

编辑:马园亮 责编:贺宝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