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农村住房安全“屏障”

作者:刘振江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9-24 16:25:11

枣庄新闻网讯 为真正做到为群众办实事解民忧暖民心,市住房城乡建设局扎实开展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目前全市2072个行政村共排查农村房屋90.8万户,初判存在安全隐患1.77万户,已安全鉴定1.48万户,鉴定为C、D级1.37万户,整治完成0.96万户,有力保障了群众住房安全。

制定计划,全面动员。提请市政府印发《枣庄市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提出了总体要求、排查范围、工作任务与时间安排、保障措施等,为工作开展提供了重要遵循。扎实做好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培训工作,逐级开展专题培训,确保排查整治行动有力推进。薛城区组织7个镇街的负责同志,在沙沟镇开展试点调研,分组进村入户开展排查,试填表格,座谈交流,统一思想,实现辖区行政村“两委”主要负责同志和包村干部的培训全覆盖。

突出重点,高效推进。聚焦人员密集场所,以用作经营性房屋为重点,找病根、挖痼疾、订良方,按照“谁拥有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坚决责令房屋产权人或使用人停止使用,限期整治,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全市共排查用作经营自建房3.2万户,发现的安全隐患全部采取了切实有效的安全防范措施。

强化督导,确保实效。建立县级干部联系帮包区(市)制度,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了解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推进情况,查找问题短板,督促加快排查整治进度,确保按照时间节点完成目标任务。扎实开展好农房安全隐患排查“回头看”,督促各区(市)查漏补缺,做到农房排查全覆盖。与扶贫、民政等部门建立低收入群体信息共享机制、联动机制,精准识别危房改造对象,开工268户,完工240户。(记者 刘振江)

编辑:马园亮 责编:贺宝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