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发布丨山东省多党合作事业蓬勃发展!“每有大事,必相咨访”的协商实践已成常态

作者: 来源:山东发布 2021-09-22 22:09:33

今天下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介绍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在山东的发展情况及近年来我省多党合作事业发展取得的成就。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中共党史也是一部百年统一战线史。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组成了广泛的统一战线,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都发挥了重要法宝作用。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风雨同舟、共同奋斗、一道前进,形成了通力合作、团结和谐的新型政党关系,建立了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也就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发展和完善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各民主党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多党合作要有新气象、思想共识要有新提高、履职尽责要有新作为、参政党要有新面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性质地位、鲜明特点、独特优势和前进方向,对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新型政党制度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新时代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发展提供了思想指南和行动纲领。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我国多党合作事业薪火相传,思想政治基础不断巩固,制度框架持续完善,制度效能日益彰显。实践充分证明,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具有历史的必然性、伟大的创造性、巨大的优越性和强大的生命力,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要了解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更多情况,请参阅国务院新闻办今年6月发布的《中国政党制度白皮书》。


这里重点介绍一下山东的有关情况。回顾山东民主党派发展历史,要追溯到1930年,这一年农工党在济南建立组织,1947年民盟在青岛建立组织,其他民主党派都是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陆续发展成员,建立组织,逐步开展工作。在民主革命时期,特别是解放战争时期,民主党派与中共山东省地方组织风雨同舟,并肩战斗,在斗争中逐步接受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为山东全境解放作出了积极贡献。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各民主党派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积极参与国家政治生活,在政治参与、利益表达、社会整合、民主监督、维护稳定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在山东的政治和社会生活中显示出独特的政治优势和强大的生命力。目前,我省共有7个民主党派省级组织,即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山东省委员会、中国民主同盟山东省委员会、中国民主建国会山东省委员会、中国民主促进会山东省委员会、中国农工民主党山东省委员会、中国致公党山东省委员会和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还有97个市级组织、12个县级组织以及2487个基层组织。目前我省共有民主党派成员5.5万余人,他们在全省各条战线、各个岗位上奋发有为、建功立业,为现代化强省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党的十八大以来,山东省多党合作事业蓬勃发展,充满生机和活力。政党协商实效不断增强,“每有大事,必相咨访”的协商实践已成为常态,协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迈上新台阶。参政议政质量持续提升,知情出力渠道不断畅通,重点考察调研制度日益完善,“党委出题、党派调研、政府采纳、部门落实”的参政议政机制开花结果、成果丰硕。“7+1+1”民主监督机制基本形成,“党委重视、政府支持、党派监督、部门配合”的民主监督格局持续完善,专项民主监督实现了“从破题到深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事业成效显著,特别是2019年以来,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殷切嘱托,协助各民主党派省委会在淄博市沂源县联合开展“助力乡村振兴县区行”活动,成为我省民主党派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成功范例,相关经验做法获2020年度中央统战部实践创新成果奖。


今年以来,各民主党派省委会、无党派人士在中共山东省委支持协助下,以增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主动自觉、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传承弘扬多党合作优良传统、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为着力点,深入开展“同心学党史,携手开新局”学习教育和“学党史、跟党走”主题教育,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陆续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行之有效的教育活动,以实际行动坚定合作初心,加强自身建设,切实担负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的责任,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以实际行动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今天,我们回顾中国新型政党制度70多年光辉历程,就是要探索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和多党合作事业发展的内在规律,戮力同心、接续奋斗,共同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在新时代展现多党合作的新气象、新作为。


回首百年奋斗路,齐鲁大地发生的沧桑巨变,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型政党制度的巨大优越性和蓬勃生命力。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新征程中,我们的多党合作前景将更加光明,多党合作舞台将更加广阔,多党合作事业将更加兴旺,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定会汇聚起无比强大的社会合力,定将继续创造新的“中国奇迹”。


(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编辑:齐鲁 责编:齐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