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发布】全力抓好“米袋子” 切实拎稳“菜篮子”

今年全市夏粮实现播种面积、单产、总产“三增长”,蔬菜种植面积及产量稳定

作者:孙秋实 孙越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9-19 23:10:47

枣庄新闻网讯 9月18日,市农业农村局“我为群众办实事”新闻发布会在市政府新闻发布厅举行。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年来,市农业农村局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统筹推进“四区”共建,围绕“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三年攻坚突破行动、深入开展“双十镇”建设、“山水林田大会战”等,确立了“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民生项目以及其他民生项目。

实施“米袋子”工程。今年全市夏粮实现播种面积、单产、总产“三增长”。夏粮播种面积209.82万亩,较2020年增长1.45%;单产实现新突破,同比增长1.59%,是近15年来夏粮单产水平最高的一年;夏粮总产量达89.62万吨,再创历史新高。

实施“菜篮子”工程。今年以来,蔬菜种植面积及产量稳定,上市及时,供应量有保障。上半年全市蔬菜播种面积107.2万亩、产量约289.4万吨,二季度马铃薯、黄瓜及茄子等蔬菜产品上市价格较去年略低。七月份以来,降雨频繁,部分大田蔬菜受灾,秋季蔬菜价格上扬,通过强化蔬菜田间管理,加之秋季设施蔬菜上市,保证了蔬菜的安全生产,稳定了蔬菜的市场供应。

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积极争创农产品质量安全县。目前,滕州、薛城、峄城、台儿庄已建成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市中、山亭正在积极争创,滕州正在积极申报国家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加大了抽检力度。目前,已组织开展部、省、市蔬菜、水果、食用菌、粮食抽检834批次,合格率保持在99%以上。  

开展乡村建设行动。启动新一轮美丽乡村示范村创建,全市累计建成省级、市级、县级美丽乡村示范村498个,覆盖率达到城镇开发边界外村庄的28%,目前正在创建的村816个。

实施“山水林田大会战”。对于去年实施的29个、共22万亩的高标准农田基本完成验收,累计建成205万亩。2021年度新立项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26个,面积21万亩,总投资3.15亿元,其中争取省级以上财政资金2.94亿元。

深化农资打假专项治理。制定印发《2021年全市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实施方案》,全市范围内开展农资专项执法检查,产、供、销三方面同时发力,严厉打击制售假劣农资、破坏市场秩序等违法行为;制定印发我市《“中国渔政亮剑2021”枣庄市系列专项执法行动方案》,依法打击水产养殖用兽药、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等投入品使用环节相关违法行为。目前,全市共办理各种案件73起,规范了农资市场,维护了农民的合法权益。(记者 孙秋实  摄影 孙越


编辑:马园亮 责编:贺宝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