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荒山披绿、河道治理、产业增绿、城区绣绿、镇村兴绿、绿道提升、湿地复绿、防火护绿、山体修复、沃田高产等“十大工程”,扎实做好“护山、治水、兴林、育田”文章——

成就巡礼丨绘就秀美山水新画卷

作者:王兆虎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9-15 15:00:05

今年以来,薛城区实施了千山绿化工程,计划营造生态防护林1000亩,已完成造林绿化面积650亩,栽植苗木10万余株,修建蓄水池43个,布设管道2800余米;配套实施“引水上山”工程,建设加压泵1座、铺设“引水上山”管道6710米,软管10000米,将蟠龙河水引到山顶,破解造林与防火中“水”的难题。目前,陶庄镇种庄村、常庄街道埠岭西村、沙沟镇城子村等4个工矿废弃地复垦项目通过市级验收备案,完成复垦面积24公顷。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新发展理念,促进枣庄生态立市和绿色崛起,市委、市政府决定从2021年起在全市全面实施“山水林田大会战”。自3月12日“大会战”正式启动以来,全市上下认真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围绕荒山披绿、河道治理、产业增绿、城区绣绿、镇村兴绿、绿道提升、湿地复绿、防火护绿、山体修复、沃田高产等“十大工程”,扎实做好“护山、治水、兴林、育田”文章,精心组织、重兵投入、创新机制、系统治理、成片打造,“大会战”实现良好开局,不断构建形成“山清、水秀、林茂、岸绿、田沃、湖美、城靓”的大生态格局。

谋划高位推进 强化组织保障

“山水林田大会战”是综合性系统性工程,必须统筹谋划、高位推进。

我市不断加强科学规划引领,把“大会战”与“双十镇”建设、乡村振兴等工作结合起来,市委、市政府印发了《关于实施“山水林田大会战”的意见》,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枣庄市2021年度“山水林田大会战”实施方案》,各区(市)均制定了“大会战”具体实施方案,按流域成片区聚集项目,科学谋划山水林田生态布局。

组织建设上高位推进。全市各级均成立了由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任总指挥的“大会战”指挥部,分管领导任办公室主任。市“大会战”指挥部办公室设在市林业和绿化局。市委陈平书记、张宏伟市长对“大会战”工作多次专门作出批示指示,深入现场调研督导。建立了指挥部办公室工作例会制度,形成了市级管总指挥、部门单位协同、区(市)主抓落实的多层次、跨行业协同工作格局。

强化考核奖惩制度。建立“大会战”考核指标体系,从2021年起把“大会战”工作列入各级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体系。加大资金投入,设立财政专项资金对区(市)片区项目建设进行财政资金奖补。进行现场观摩和检查验收,确保工程项目建设取得实效。实行“一文、一表、一图”挂图作战,一月一调度一通报,定期开展督导督查,以PPT展示片区项目建设对比成效。目前,市“大会战”指挥部办公室初步制定了年度山水林田大会战考核指标体系,已编印工作简报22期、通报9次、开展市级专项督查1次,在报纸、网站、电视台、微信公众号发布“大会战”及绿化信息200余条。

坚持综合治理 建设山水画卷

我市按照工程化、项目化、节点化要求,按生态系统、流域的完整性、连通性,精心设计选择项目,按成线、成片、成面聚集项目,确定山水林田重点治理区域,集中攻坚治理打造。全市2021年计划实施49个片区(攻坚战)、246个重点项目,截至8月26日,全市已开工47个片区(攻坚战)、238个重点项目,开工率分别为95.9%、96.7%。重点项目已完成115项,完成率为46.7%。

全市累计投入各类资金约37.7亿元,约占年度计划投资54.6亿元的69%。全市已完成造林2.5万亩,建设提升环城绿道98公里、绿色生态廊道274公里、环库林带2700亩,修复湿地2080亩。薛城区累计投资6900余万元,打造千山头·蟠龙画卷片区。滕州市累计投资1.9亿元,建设了全长25公里的界河生态文化廊道示范片区。该片区主要是对滕州北部横贯东西的界河全线进行水、林、田、路、村综合治理。截至目前,两岸道路绿化已全部完成,南岸道路铺设完毕,6个节点打造项目全面展开,共栽植柳树1.5万棵,花灌木1.4万棵,各类花草1.3万平方米,北岸道路与桥涵建设正在加快推进。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一个集生态修复、绿道构建、文化展示、景观营造、产业带动于一体的多功能生态屏障。

山亭区累计投资1.1亿元,建设翼云山—翼云湖示范片区,累计投资3亿元,打造凤凰山—龙河流域示范片区。“凤凰山—龙河流域”依托龙河生态廊道,实施十字河南支美丽河湖、西集百合谷、青龙绿道建设提升、吊台山和牛郎山破损山体治理等工程4个重点项目,涵盖荒山绿化、绿道提升、产业增绿、河道治理、山体修复等5大工程,将成为山亭区南部重要的观光游憩休闲长廊,为沿线乡村振兴、全域旅游发展起到了很好的保障作用,使治理区生态系统逐步恢复,保护当地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免遭安全隐患的危害,带动当地经济快速发展。

创新投融资机制 推进项目建设

我市采取市场化运作的方式,积极吸引工商资本进入,广辟资金渠道,形成多渠道、多层次、多元化投融资体制,推动“大会战”纵深开展。

据初步统计,中国铁工投资集团、中化集团、中冶集团、中骏集团、中传云宿公司、锦绣江山公司等10余家央企国企大型民企来枣庄,对接洽谈“大会战”片区项目投融资,联合开展片区项目规划建设运营。枣庄高新区科创绿廊项目,采取EPC模式引入中铁十四局集团开展城市宜居生态空间建设。

山亭区翼云山—翼云湖示范片区,采取EPC模式由中冶集团投资建设十字河北支生态改造提升项目,打造集景观、旅游、文化为一体的新区,构建山亭沿河拥河生态空间。据了解,“翼云山—翼云湖片区”依托翼云山—翼云湖自然资源,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和观光旅游业,聚力打造城郊休闲度假胜地。该片区计划总投资3.8亿元,实施环翼云湖旅游道路建设、十字河北支上游河道修复、山亭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水土保持治理、徐庄镇荒山绿化等5个重点项目,努力实现河湖综合治理、水源涵养、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农业增效。

探索生态机制 促进成果惠民

我市依托生态资源优势,推动生态建设与康养、文旅等产业发展深度融合,助推生态产品溢价,推动生态效益向经济、社会效益转化。

持续叫响环城绿道生态品牌。环城绿道是我市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品牌,持续提升环城绿道,建设完善支线绿道、人行步道、休闲驿站、标识系统等基础服务设施,200多公里的绿道串联起省级以上森林湿地公园13处、休闲驿站18处、采摘园农家乐324家、特色经济林果基地163家,形成了康养健身、森林体验、休闲娱乐的生态体验示范基地。

生态治理与文旅发展协同推进。通过生态综合治理,提升生态环境质量,打造生态康养休闲目的地。薛城区连片打造十里湾·田园沐歌示范片区成为全市亮丽风景,节假日接待游客超万人;高标准改造提升冠世榴园西大门,新建石榴仙子休闲公园,石榴王绿道成为网红打卡地。

生态治理与城市发展协同推进。以生态综合治理为基础,通过生态改善提升土地价值,再通过土地溢价反哺生态建设,探索走出片区生态治理与城市协同发展之路。枣庄高新区加快推进13.88公顷的科创绿廊项目建设,据了解,“科创绿廊”为总体定位,以鲁南文化为特色,围绕“山水枣庄”总体城市形象定位,从生态、文化、经济三个层面进行整体策略设计,景观设计元素提取鲁南运河文化、奚仲造车传说、墨子文化等传统文化符号,并融入科技创新展示、科技互动设施等功能,是一条承载枣庄城市记忆、展现枣庄城市形象的科技创新生态长廊、穿越古今的特色时光廊道。科创绿廊项目的建设,极大改善生态质量,提升周边土地价值。(记者 王兆虎

编辑:马园亮 责编:贺宝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