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16市党报聚焦淄博沂源桃花岛

——发展“艺术活化乡村” 搭建共同富裕桥梁

作者: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9-14 15:28:24

沂河源田园综合体位于山东省淄博市沂源县鲁村镇西南大约20公里处,山东境内最为著名的河流之一——沂河就发源于此。这里距济青高速公路鲁村出口只有10公里的路程,距离济莱高铁莱钢站仅仅5公里左右,交通十分便利快捷。沂河源田园综合体项目由山东省政协常委、全国乡村文化和旅游能人、泰山产业领军人才董方军先生发起,始终贯穿“以国际视野展望,以公益心态建设,以商业模式运作”的发展理念,以工商资本下乡的方式来助力当地的乡村振兴建设。本项目规划总面积3.2万亩,涵盖区域包括龙子峪村、刘家庄、刘家坡、鹿角山、姬家峪、西徐家庄、北徐家庄7个行政村。项目计划总投资5.88亿元。截至目前,已经投入前期资金近4亿元。 

该项目以龙子峪村为核心,将艺术、文化、建筑领域为核心游客群体,发展以小众带动大众的乡村文旅融合产品。邀请了保罗安德鲁等世界顶级艺术家及国内知名艺术家,打造乡村艺术博物馆,以艺术家与当地文化的融合,打造文化艺术乡村,建设了刘玉堂文学馆、李心田文学馆、李怀杰艺术馆、三生书苑、艺研柒号等乡村艺术馆、乡村书院、艺术民宿。 

借鉴直岛艺术场的创作经验,福武总一郎先生在全世界寻找合适的艺术家前来创作,在项目范围内创作了“家计划”系列文化产品,建设了“时间之花”“编织系结”等极具现代感的艺术作品,开展了户外油画展、雕塑启蒙教育等一系列的乡村美学传播活动。2020年12月,联合山东财经大学共建了山东财经大学乡村振兴学院,将大学搬到田间地头,让人才更贴近乡村。 

将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的融合,把村落、民宿变成景观,既保留了民俗文化,也发展了旅游,改变了原有乡村旅游简单农家乐的模式,向着全域化、艺术化、田园综合体式的模式发展。

该项目以“艺术活化乡村”的模式,将不同的文化元素和基因转化为场景和故事,通过技术性和艺术性的创新,带给游客感官、行为、思维和情感体验。 

截至目前,民营工商资本已累计完成投资近4亿元,创建了3A级景区汇泉桃花岛,省级美丽村居——龙子峪村,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刘家坡村等重点项目。开展了众多艺术馆、文学馆以及村域环境绿化、亮化、美化等一系列设施建设,投资近5000万元对村庄的景观道路、河道水系、居民外墙保温、污水处理、雨污分离等基础设进行改造,提升基础设施条件。并创新开展了共享旅游厕所的建设,将居民家的厕所进行水冲式和生物质降解式改造,打造明亮干净的厕所环境,实行主客共享,主客分离管理。既解决了游客如厕难,又解决了农村厕所脏乱差的境况,两全其美地完善了村域旅游环境。 

9月3日至5日,山东省乡村振兴媒体研讨会暨山东16市党报聚焦桃花岛新闻采访活动在淄博市沂源县鲁村镇桃花岛举行。来自新华社、大众日报、山东广播电视总台及16市党报的社长、总 编,摄影部主任、融媒体中心主任、记者参加采访活动。该项目被山东省市地报研究会挂牌为“山东省媒体小镇”。

编辑:马园亮 责编:贺宝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