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说变化丨住房变迁见证幸福生活

作者:刘豹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9-14 14:08:53

枣庄新闻网讯 从土坯茅草房、到平房再到楼房,从大杂院到宽敞的小区,从福利房到商品房,从一家几口人蜗居在十多平方米的斗室,到现在一家人享受着上百平方米的房子,已成为市民告别旧生活走进新时代的最好写照,董业文便是该写照的见证者。

作为地地道道的枣庄人,董业文从18岁开始就步入建筑行业,回忆起儿时住房的点点滴滴,董业文印象深刻。从他记事开始,一家人挤在农村不大的土坯房里,根本没有像样的家具,床、桌子、椅子几乎是农村家庭的全部家当。即使在城区,住房也大都是平房、瓦房或筒子楼,多以自建或者福利房为主,一条长走廊串连许多单间,人口多、房屋面积小,上班面对面,下班门对门,是当时福利房的真实写照。“那会儿基本上追求的是有房住,住房配套也只是初现雏形,并不是追求的目标。”董业文说。

改革开放以后,人们的生活水平有了一定提高,城乡住房形态也发生了变化,越来越多的城乡家庭告别低矮破旧、设施简陋的住房,搬进宽敞明亮、设施齐全的新家。农村开始出现瓦房等自建砖混结构住房,城区住房也由原来共用卫生间、厨房在过道的筒子楼转变成了带卫生间、厨房的单元房,这种单元房设施相对完备、自成体系,相比原来的筒子楼,居住条件上了一个台阶,住房也基本保证了水、电、气等配套。

20世纪90年代中后期,随着改革开放和住房体制改革的逐渐深入,加上经济适用房、棚改的出现,住房逐渐变成了个人私有财产。此前沿袭多年的福利房逐渐被个人消费的商品房所取代,这种房屋有独立厨房、厕所,有上下水道,现浇顶结构,质量有保障、小区环境优美、购物交通也方便。董业文说:“住宅的楼层一般不高,大多在6层以下,这个时期的住房容积率较低,人口密度小,水电暖、储藏室等设施齐全,相比以前的单元房更加舒适宜居,越来越多的人选择购买商品房,此时,他们开始追求住房面积、基础配套等,且人们的工作积极性也极大提升。”

步入21世纪,特别是近十年以来,人们经济水平不断提高,居住条件有了明显改善。我市居民的生活观念也有了较大转变,住房需求从有房住逐渐转变成为个性化定制、配套齐全等。董业文介绍:“这一时期,枣庄人的住房形态发生了巨大变化,有高层住宅区,有复式楼,有花园小区,甚至还有单门独院的特色别墅。这些住房大都以框架剪力墙结构为主,不仅舒适度更好,抗震能力更强,楼体也开始增加外墙保温;布局设计不仅要考虑采光、采暖效果,房间设计还需要考虑动静区分,注重隔音效果等,同时小区也有了正规的物业公司。”

建市60年来,不同年代的房屋变迁,得益于改革开放的高速发展,得益于城市经济的繁荣,人们的生活越来越好,居住环境也越来越舒适。如今,房子不单单是让人们有个容身之所,更是老百姓追求品质生活的体现。(记者 刘豹

编辑:马园亮 责编:贺宝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