谱写“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枣庄新篇章

作者: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9-13 12:29:03

砥砺沧桑一甲子,春华秋实六十年。

60年风雨兼程!60年初心不改!60年奋力拼搏!60年成就辉煌!

60年前的1961年9月12日,是枣庄市人民大喜的日子,这天——枣庄市诞生了!60年后的2021年9月12日,枣庄市人民满怀喜悦之情共庆自己的生日———枣庄市建市60周年!

60年,在历史长河中只是弹指一挥间,在枣庄却是沧海桑田。60年来,历届市委、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人民励精图治、艰苦创业,谱写了一曲自强不息、拼搏奋进的壮丽凯歌。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目标要求,各项事业发展取得全方位、开创性的成就,枣庄正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在齐鲁大地。我们由衷地为枣庄取得的辉煌成就感到高兴和自豪。

时间是伟大的书写者,记录走过的足迹,写下历史的华章。60年来枣庄的发展历程,充满着付出和收获。60年来,我们聚焦发展、埋头苦干,综合实力实现大跨越。全市GDP从1961年的2.51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1733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从4190万元增长到140.8亿元,分别增长690倍、335倍,三次产业结构逐渐调整为9.4:40.6:49.8,经济不断跃上新台阶。60年来,我们统筹推进、持续用力,城乡面貌实现大变样。与60年前相比,城市规模不断扩大;农村发展日新月异;基础设施显著改善。60年来,我们抢抓机遇、锐意进取,改革开放实现大突破。建市以来,发展活力充分释放;外资外贸从无到有;工业园区拔地而起。60年来,我们坚守初心、担当使命,人民生活实现大改善。经过长期不懈努力,居民收入持续增长;社会事业持续进步;社会大局持续稳定。60年来,我们矢志不渝、从严从实,党的建设实现大进步。市委带领全市人民走过了60年的光辉历程,枣庄的党组织和党员队伍不断发展壮大,今天已有1.1万个党组织、22.7万名党员,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中流砥柱。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员干部“四个意识”更加牢固、“四个自信”更加坚定、“两个维护”更加坚决。

时间的流动,历尽艰辛的奋斗者更能深切体会;空间的变化,勇于拼搏的追梦人更能深刻理解。回顾60年的奋斗历程,我们不会忘记,党中央、国务院对枣庄的亲切关怀,也不会忘记省委、省政府对枣庄的大力支持,确保了枣庄在正确的道路上行稳致远;我们不会忘记,历届市委、市政府的接续奋斗,也不会忘记各位老领导、老干部、老同志为枣庄建设倾注的大量心血;我们不会忘记,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社会各界人士的积极参与,也不会忘记驻枣部队、武警官兵、消防救援队伍和中央、省驻枣单位的倾力相助;我们不会忘记,辛勤工作在各行各业、各条战线上的劳动者,也不会忘记在枣庄创业发展的海内外投资者和情系家乡的天南地北枣庄人。在此,我们向所有为枣庄发展作出贡献的广大干部群众和各位领导、同志、朋友们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人事有更替,事业恒常新。60年的发展成就鼓舞人心,积累的经验弥足珍贵。在谱写“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枣庄新篇章的征程中,我们要赓续、发扬:党的领导是做好工作的“总保障”,加强党建才能一往无前;工业经济是枣庄发展的“压舱石”,做强工业才能重塑辉煌;解放思想是破解难题的“金钥匙”,敢想敢干才能闯出新路;党员干部是干事创业的“领头雁”,担当实干才能赢得未来。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建市60周年,是枣庄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更是续写辉煌的新起点。展望未来,在谱写“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枣庄新篇章的征程中,我们要奋力蹚出转型升级、换道超车的枣庄路径;我们要精心打造生态宜居、现代智慧的品质城市;我们要携手共创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的美好生活;我们要倾力写好温暖厚重、幸福满满的民生答卷;我们要始终保持只争朝夕、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

60年奋发有为,60年春华秋实。历史从不眷顾因循守旧、满足现状者,机遇属于勇于创新、永不自满者;一切美好梦想的实现,都需要付出巨大的努力。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对辉煌的过往满怀自豪,对繁荣、富裕、开放、进步的枣庄充满期待。在新的征程中,我们要有“天工人巧日争新”的创新精神,少说“不能办”、多想“怎么干”,把不可能变成可能。要有“众人划桨开大船”的团结精神,拧成一股绳,攥紧拳头干,齐心协力续写辉煌。

砥砺六十年,奋进新时代。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担使命,鼓足干劲再出发,奋力推进“工业强市、产业兴市”,努力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作出枣庄贡献!

编辑:马园亮 责编:贺宝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