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说变化丨“抽时间来俺村里看看……”

作者:刘明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9-11 11:40:11

枣庄新闻网讯 9月9日上午,记者到山亭区凫城镇采访乡村振兴情况。来到四年前曾经采访过的千佛崖村,村里随处可见的变化让人心生喜悦:村口,之前没装路灯的路面已全部安装到位;村内,紧邻村委会旁的村文化书屋里欢声笑语,大家正围坐在圆桌前读书看报。

得知记者前来采访,不少村民赶来,把文化书屋挤得水泄不通。“记者同志,你看俺村现在多漂亮,这些变化是李晨和郭彦滨两位书记前几年苦干实干出来的,没有她们的帮扶,俺村不会这样。”脱贫群众宋烈见激动地说,“现在大家都很想念她们,真想邀请两位书记抽时间来俺村里看看……”

村民们念叨的李晨和郭彦滨,曾经是千佛崖村的村支部书记和驻村第一书记,如今李晨因工作需要回到凫城镇组织办工作,郭彦滨2018年任期满后回到原单位青岛市海事法庭工作。

在凫城镇组织办,记者见到了正在忙着整理档案材料的李晨。“我生于20世纪80年代,2011年任千佛崖村党支部书记。”李晨说,千佛崖村是一个典型的鲁南丘陵山区村落。那时,村民家家都很穷,随处可见60、70岁仍在劳作的老人,留守在家无所事事的妇女;5个自然村中有3个没有硬化路,村民出行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还有2个村仍靠肩挑人抬的落后方式解决吃水问题。

如何改善村容村貌?如何增加村集体收入?唯有发展产业。在镇领导关怀下,村“两委”和大学生村官共同努力成立种植合作社,在千佛崖村种植经济效益高的大棚草莓。经过两个月的努力,建成16个大棚。棚内引进美国“铁将军”优质草莓,引导农户以土地入股的形式入社,每年每亩不仅可以得到双八百的保底金,年终还能享受分红。大棚草莓项目的成功试种,开阔了村民的眼界,赢得了村民的认可。

2015年初,青岛市海事法庭的郭彦滨到千佛崖村担任第一书记。李晨和这位从一线城市赶来帮扶的女法官携手,用了2年多时间,先后为千佛崖村进行了村内道路硬化、兴建出村桥、完成人饮工程,修建了拦河坝、治理了穿村河道水域环境、完成了电网升级改造,此外,还对接通讯、网络等部门,完成了村庄基础设施的全面升级改造。

2017年10月18日,作为党代表的李晨参加了党的十九大。会后,回到凫城镇的她开始重新审视千佛崖村。千佛崖村内有青龙绿道与山涧溪流穿村而过,全村森林覆盖率达到92%以上,原始村落格局完整,素以“千佛、百泉、石(十)桥、两寨、一洞”著称。如何利用好这些资源?李晨萌生了发展文化旅游的想法。李晨和郭彦滨从改变村容村貌着手,通过半年多的河道清淤、清垃圾,清三堆五垛,村落自然面貌显露出来。然后建拦水坝,把山泉水储蓄起来,还利用闲置的石墙房以租赁的形式开办起了民宿和农家乐。

如今,每逢节假日,千佛崖村的路两旁停满了自驾游车,远观犹如一条长龙,非常壮观。往日的寂静与今日的喧嚣形成了鲜明对比。看着村民们的生活环境一天天靓起来,李晨感到很高兴也很振奋。

李晨在千佛崖村当了10年村干部,谈到千佛崖村的变化,她说:“这离不开党的好政策和各级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现在,我和郭彦滨大姐虽然都离开了千佛崖村,但我们的心依旧牵挂着曾经支持、帮助过我们的村民们,真心祝愿千佛崖村老百姓的日子越来越好。”(记者 刘明


编辑:王勇 责编:贺宝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