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说变化丨枣庄,越变越美

作者:徐光 谢翔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9-10 09:36:52

枣庄新闻网讯 “一把瓜子逛全城”,这是六十年前枣庄真实的写照。可如今枣庄城区越来越大,越变越美了。

城市美不美,有着“城市美容师”美誉的环卫工人是最有发言权了。

“以前,枣庄大部分生活小区和城区,地段积水严重,路面坑坑洼洼,让环卫工人打扫起来极不方便;环卫工人拖运垃圾,基本都靠人力来拖那种木制板车,既不美观,也很辛苦;市区内没有一座像样的垃圾中转站;市区里的公厕还会有旱厕,打扫起来非常不便。”薛城区市容环境综合服务中心环卫管理办公室宋宜惠告诉记者,“现在,地面坑坑洼洼的小区已很难找到,清扫道路采用机械化作业;拖运垃圾也用电动三轮车了,美观大方,还大大降低了环卫工人的劳动强度;市区的旱厕全部改造为水冲式公厕,市区垃圾中转站大都进行了升级改造,从露天中转站、集装箱垃圾中转站升级改造为全封闭现代化压缩式垃圾中转站。”

在新城,记者看到整洁的道路两侧,绿葱葱的树木和娇艳的花朵交相辉映,伴随浓浓秋意,让人心旷神怡。

近年来,我市城市发展迅速,城区面积不断扩大,道路越修越宽。对此,政府不断加大对环卫的投入,环卫工作机械化水平也不断提高。最初的清运车是普通翻斗车,靠人力倾倒垃圾,现在变成“车桶对接”的垃圾压缩车。过去,清理渣土、垃圾的工作量相当大,大街上清洁工“扫把飞舞、尘土飞扬”的景象,现在被“机器湿扫一体、尘土垃圾全吸走”取代,洒水、洗路、喷雾,连交通护栏都是机械清洗了。冬季,更是告别了雪停后人人在街上铲冰除雪的旧状,现在是“机器轰隆隆,雪停路也净”。

天蓝水绿人更美。在采访的过程中,记者发现随手扔垃圾的市民越来越少了,市民自觉意识的增强也让枣庄整体形象越来越上档次。

“如今大部分市民都主动将垃圾扔到垃圾桶,打扫卫生省心又省力,同时,还时常听到行人夸街上干净整洁,我们环卫工人听了心里都很自豪。此外,大家对于环卫工人的理解和支持也逐渐发生越来越大的变化,从‘扫垃圾的’变成了‘清洁工’,从‘清洁工’变成‘城市美容师’,这虽然只是称呼上的小小变化,可是却能让我们感受到更多尊重和肯定。”宋宜惠发自内心高兴地说。

六十年来,正是像宋宜惠这样一批又一批的环卫工人,用勤劳的双手和对职业的敬仰,默默无闻地辛勤工作,让我们的城市越变越美。(记者 徐光 通讯员 谢翔

编辑:马园亮 责编:贺宝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