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8月底,120个市级重点项目建设完成投资336.19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100.9%,超额完成全年投资目标任务——

我市强势推动重点项目建设提速增效

作者:张琛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9-09 09:28:48

枣庄新闻网讯 8月27日,我市印发《枣庄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2021年市重点项目中期调整的通知》,增补项目22个、调整投资计划项目1个、变更名称项目2个、调整建设进度项目1个、调整退出项目22个。调整后,2021年市重点项目120个,年度投资计划333.3亿元。截至8月底,完成投资336.19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 100.9%,超额完成全年投资目标任务。

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重点项目建设,坚持高位谋划强势推动,市发改委主动超前服务,切实解决项目推进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市考核办创新节点考核助推重点项目建设。将上半年全市新旧动能转换现场观摩会改为全市重点项目建设现场调度推进会,以开创性的思维为企业纾困解难,强有力地推进了重点项目建设。

高位谋划 强势推动

市委、市政府提出要牢固树立“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意识,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围着项目干,以超常规思路举措,推动项目建设提速增效。坚持高起点定位、高标准谋划、早起步实施。4月初,市委、市政府分别召开了规模空前的全市重点项目调度会议、全市重点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动员会议,凸显市委、市政府抓项目建设的重视程度和坚定决心。7月底,市委、市政府高规格召开全市重点项目建设现场调度推进会,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平,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宏伟带领部分市级领导、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深入五区一市、枣庄高新区,通过现场办公、集中会商的形式,找问题、查根源、开药方、指方向,全力推动重点项目快建设快投产快达效。

3月下旬,印发的《关于建立全市重点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制度的实施意见》,全面构建重点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制度。制度在原有项目推进机制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创新项目管理服务的新方法,涵盖市级领导联系帮包、重点项目库管理、市直部门单位帮包、项目推进专员工作机制、问题反馈化解、督导考核等内容,形成了从项目谋划、入库、开工建设直至竣工投产退库的全流程、闭环式管理服务新模式。我市印发的《关于建立市级领导联系帮包制度的通知》,挑选50个投资规模大、带动能力强的重点项目,由25名市级领导联系帮包,市级领导对重点项目建设进行单月调度、开展双月座谈,对重大事项、难点问题顶格协调、提级办理,确保项目加快推进。

超前服务 切实解决问题

为加大解决重大项目存在问题的力度,市发展改革委每月汇总梳理亟需要素保障和存在难点堵点问题的重大项目,提交全市重大项目建设联席会议研究,联席会议现场明确工作推进或问题解决方案,市发展改革委跟踪调度议定事项落实情况。今年以来,共召开联席会议5次,研究存在问题83个。

市发改委城市转型促进中心重点项目推进科科长徐光告诉记者,我们实行“一个项目、一个帮包部门、一名推进专员、一个推进方案、一跟到底”的“五个一”服务推进机制。明确78个市直部门单位作为项目帮包责任单位,帮包78个省级重点项目,每个责任单位明确一名县级干部作为项目推进专员,为项目提供“一对一”、全周期跟踪、全流程服务。

市审批服务局多次深入帮包项目梳理困难问题,拟定帮扶推进工作方案,对项目手续采取容缺预审、并联办理。市供销社依托供销社流通网络资源,发挥供销优势,做好“牵线人”。市仲裁委秘书处谋划校企合作,邀请枣庄理工学校,会同人社部门调研考察帮包企业,达成“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意向。市委组织部项目推进专员张士军,及时听取项目单位诉求,找准制约短板,积极开展服务、破解难题,组织召开项目推进会4次,化解手续办理等困难问题多个。市委政法委项目推进专员刘成信,在摸清摸透项目建设情况后,提出要当好项目建设的“办事员”、企业发展的“参谋员”、问题解决的“服务员”、政策解读的“宣传员”,受到项目单位的高度评价。

节点考核助推重点项目建设

为压实工作责任,营造区(市)、市直部门(单位)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印发《枣庄市市直部门单位帮包重点项目及推进专员管理考核办法》,将重点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纳入综合考核,把项目推进专员工作成效作为派出部门综合考核加分项,实行“三张清单”式管理考核,做到既考核帮包干部,也考核帮包部门,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市考核工作办公室主任殷娜娜说,市考核办会同市发展改革委重点项目推进中心,创新实施重点项目节点考核,对重点项目实行闭环管理、全程管控。建设运行节点考核系统及App,将全市120个重点项目全部纳入节点考核,细化月度目标和责任分工,确保每个项目目标到数、节点到月、责任到人。每月对重点项目节点完成情况及责任干部“亮屏”通报,通报结果计入区(市)和部门(单位)年终考核成绩,作为评价责任干部的重要依据。在市政大厦一楼门厅电子大屏,滚动通报重点项目进展情况及责任人,目前共通报了6期。打造重点项目可视化平台,在重点项目施工现场安装摄像头,将项目进展实时实景接入节点考核App系统,所有市领导,各区(市)和市直部门(单位)重点项目相关人员都可以通过手机随时随地查看项目进展实景,每个项目进展快慢、干得多少一目了然,有效加快了项目建设进度。强化重点项目节点考核,将重点项目观摩评估、重点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重点项目纳统、重点项目可视化平台在线率等工作纳入考核,充分发挥考核在重点项目建设中的“助推器”作用。(记者 张琛

编辑:马园亮 责编:贺宝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