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论丨别用你的“好心”为网络谣言买单

作者:侯咏梅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9-07 14:52:13

德尔塔新冠病毒引发新一轮疫情后,微信朋友圈、亲友群出现了五花八门的预防方法:“新冠病毒会在喉咙停留4天,漱口即可消除病毒”“风油精、清凉油或麻油抹在鼻孔可预防新冠病毒”“柠檬汁混绿茶可杀死新冠病毒”……人们用“爱心”和善意传播着一个个似是而非的理论。殊不知,这些都是伪科学,是谣言。

网络时代扫码支付、网上购物、移动办公、网络课堂……如今,人们处处享受着互联网带来的便利。但互联网的虚拟性,也使得各种非法言行有了泛滥的空间,小则传播不实之词,大则影响国家网络主权。网络谣言的泛滥,给现实世界的人们带来了极大的危害。

谣言,有恶意制造者,有肆意散布者,但也有些网民有意无意地用自己的“好心”为网络谣言推波助澜。

日本用蜡做卷心菜模型的一段视频,就能引发卷心菜不能吃了的谣言。有点生活常识的人应该知道卷心菜才一两块钱一斤,人造成本比这高。况且蔬菜都是生鲜食品,不可能造假制作出来直接食用。再如,西瓜太甜是因为被注射了甜蜜素!试验报告得出结论:“西瓜注射甜蜜素”不可能实现,“打针”西瓜针眼明显,4天后彻底腐烂发臭。

其实这些谣言,用脚趾头想想都不会是真的,可有些人偏听偏信,四处传播,更有人深信不疑,甚至为此付出生命的代价。

谣言面前,不少网友说我是想好心提醒,焉不知你的“好心”是在为谣言买单。2008年的柑橘蛆虫事件,致使全国的柑橘果农受损;2011年的日本福岛核泄漏事故,在中国引起了一场令人咋舌的抢盐风波。再如,一女子深信保健品的神奇功效,感冒后靠喝果汁“排毒”,拒绝就医治疗,最终因肺部严重感染,抢救无效而死亡。今日预防“新冠肺炎”的伪科学,更会给人们的生活、社会的稳定和国家的防控措施带来极大的影响。

有人喜欢在网上瞎说两句,觉得造个谣不算啥大事儿;有人转发个不实信息,说自己是在“好心”提醒。可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在网上发布信息言论,应遵守法律法规,对于编造、传播、散布谣言,扰乱社会秩序的违法行为,可能会受到相应行政、刑事处罚。

对于网络信息,广大网民要仔细甄别,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谣言面前做智者。


编辑:马园亮 责编:贺宝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