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全力推进企业技改

1至7月,规上制造业和规上工业技改投资增速分别达33.7%、26.8%

作者:张孝平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8-31 14:36:10

枣庄新闻网讯 今年以来,我市以实施工业企业智能化技术改造为抓手,挖掘增长潜力,推动存量企业膨胀扩规;谋划实施引领型、支撑性的新项目,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据来自市工信部门的统计数据显示:1至7月,全市规上制造业技改投资增速33.7%,规上工业技改投资增速26.8%,分别较一季度提高21.3和26.1个百分点。

我市强化服务驱动,聚焦重点项目建设,树立“快就是大局、干就是担当”意识,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带队督导省、市重点项目实施进度,召开重点项目建设现场调度推进会,帮助企业出谋划策、解决困难。发挥市重大项目联席会议制度作用,征集急需加强资金、土地等要素保障的重大项目,会同有关部门优先保障。今年以来,共为88个项目研究制定了问题解决方案;各级工信部门协调解决企业各类历史遗留问题,落实房屋产权面积123.2万平方米。

我市强化投贷联动,保障有效投资持续性。设立了总规模5亿元的市级技改投资基金,重点投资存量工业企业技改扩规项目和新产品产业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等工业技改项目。各区(市)均设立本级工业技改基金,或以LP方式参股市级技改基金,全市工业技改基金总规模达到20亿元。组织受投项目和金融机构召开“投贷联动”对接会,放大基金溢出效应。定期梳理全市技改项目融资需求,今年以来,向金融机构推介重点技改项目154项,帮助企业落实贷款6.6亿元。

为激发企业技改积极性,我市加强政策引领,强化典型带动,积极培育智能化技术改造整体解决方案服务商,筹备成立市智能化技改服务商联盟。鼓励企业建设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每年评选表彰10家市级智能工厂(数字车间),并给予奖励。市级财政优先对智能化技改项目在贷款贴息和设备奖补政策方面给予支持,对“零增地”项目上浮奖补标准。对投资总额过10亿元的重大技改项目加大奖补力度,设备奖补比例提高至15%。强化“亩产效益”评价改革结果运用,通过实施差别化用地、用能、信贷等政策,倒逼企业加大技改投资力度。

我市还通过强化考核,对重点技改项目实施“月调度月通报”制度、优化市对区考核激励机制等,引导企业积极进行技术改造。 (记者 张孝平)

编辑:马园亮 责编:贺宝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