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田基本建设会战

作者:王兆虎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8-26 16:55:00

1975年女子开山引水

枣庄南部的台儿庄区和峄城区的部分社队土地贫瘠,粮食产量增长缓慢,拖了全市农业生产的后腿。市委决定组织枣南稻改大会战,并以此为样板,指导和推动全市农田基本建设。

1976年1月9日,市委成立了枣南稻改指挥部。1月11日,市委召开稻改工作会议,落实了种植20万亩水稻任务。会后,台儿庄区、峄城区和有稻改任务的公社也相继建立了稻改指挥部。会战以改土治水为中心,以建设旱涝保收高产稳产田为主攻方向,在根治上下功夫。集中抓了大面积改土、涝洼地治理工作,做到了河、堤、林、路、桥、涵、站、港一举而成,实现了防洪除涝、引湖灌溉、通航运输同时兼顾。7月16日,台儿庄区委向市委报告稻改会战情况,称已取得了显著成绩,全区12.5万亩水稻插秧任务已胜利完成,并且长势良好。

枣南稻改经过半年的努力,取得了显著成绩,农业种植结构得到了进一步优化,农民的生活水平得到了进一步提高。但由于受极“左”思潮的影响,提出了一些不切实际的指标,强迫农民大面积扩大水稻种植。后因水浇条件的限制,水稻种植面积逐年缩小。到1980年前,只有邳庄镇涛沟桥村以及周边水浇条件较好的10多个村种植水稻,给枣南地区农业生产造成了一定的损害。

为打好农业翻身仗,推动学大寨群众运动深入开展,枣庄市以农田水利建设为突破口,组织了枣南大会战。1976年7月16日,市委召开农田水利规划大会,确定枣南大会战是全市的重点会战工程,重点是开挖运北引湖干渠。为加强领导,市委成立了枣南会战指挥部,区、社也相继建立了会战指挥部。枣南会战重点工程胜利渠经过近7个月的会战,于1977年6月1日举行竣工庆祝大会。

在枣南农田水利建设大会战的同时,全市人民踊跃响应并投入到根治淮河的伟大运动中,积极参加了导沭、整沂、韩庄运河扩大工程,以及疏浚治理、新挖峄城大沙河、伊家河等20多个骨干项目,极大地改善了农业生产条件。

1975年12月16日,中共滕县县委拉开了以北岭为主战场的治山治岭大会战的帷幕,重点对荒、岭、坡进行了集中治理。1976年1月22日,县委在冯卯公社召开英雄岭首战祝捷、北岭会战誓师大会。会后,各公社党委都以战斗的姿态,深入发动,积极组织。第一期工程从2月5日开始至3月15日结束,历时40天。北岭会战建造高标准大田13万亩,砌垒石坝9600米,修渠道8000米,改河3条,扩大水浇面积2万多亩,修建山区公路80里,修生产路500余里,7个公社62个大队的面貌有了新的变化。

枣庄市农田基本建设大会战不只是搞水利建设,而是把建设旱涝保收、高产稳产田作为主攻方向,山、水、田、林、路统一规划、全面治理,从根本上改变了农业生产条件,使粮食产量逐年增长。

(文图均为中共枣庄市委党史研究院提供 记者 王兆虎 整理)

编辑:马园亮 责编:贺宝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