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发力抓项目 贴心服务促发展

——市妇联推进重点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工作侧记

作者:姜爱民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8-21 21:07:28

7月14日,市妇联重点项目推进专员带领中国电信枣庄分公司、山亭分公司负责人,来到帮包企业山东连银山环保建材有限公司,就数字赋能智能制造进行洽谈,推进帮包企业上云用数降本提质增效。山东连云山集团业务负责人说:“感谢市妇联的倾情帮扶,始终把为企业解决难题、破解瓶颈作为分内事,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为企业创新发展牵线搭桥、精准服务,不仅使得重点项目建设进展顺利,也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保驾护航,增强了我们把企业做大做强做优的信心。”

市妇联认真贯彻落实全市重点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制度要求,牢固树立“快就是大局”的意识,强化责任担当,积极靠上服务,主动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全力加快项目建设步伐。截至6月底,连银山新型轻质混凝土板材生产及增强纤维板深加工生产线建设项目已完成投资1.2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120%,该项目正在投料试生产阶段。

山东连银山环保建材有限公司是山东连云山集团投资兴建的集商品混凝土、骨料、机制砂、干(湿)混砂浆、高钙粉、新型装配式混凝土结构房为一体的综合性新型环保建材企业,二期新型轻质混凝土板材生产及增强纤维板深加工生产线建设项目是市妇联帮包的重点项目,为牵住项目建设“牛鼻子”,市妇联坚持高位推动,成立以党组书记、主席任组长的重点项目帮包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到项目现场实地调研、听取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问题,确定一名政治素质硬、业务能力强、熟悉招商引资工作的副主席作为项目推进专员,研究制定帮包具体实施方案,实行责任化推进、清单式管理,全力将重点项目帮包好、服务好、建设好。

强化党建引领,成立了重点项目临时党支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通过定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举行党旗授旗仪式、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等,切实将“支部建在项目上、党旗飘在阵地上、党员冲在第一线”落到实处。充分发挥临时党支部“红色引擎”作用,以“党建+项目”为引领,为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项目建设按下“快进键”,实现党建工作与项目建设的双促共赢。

当好贴心服务“店小二”,问需于企,靶向发力。市妇联到帮包企业现场调研,了解重点项目建设情况,实地察看板材深加工生产车间,并与项目负责人、城头镇政府有关同志就项目推进中存在的问题和发展愿景进行深入沟通交流。重点项目推进专员多次到企业进行实地调研,梳理问题清单,建立工作台账,充分发挥妇联优势和特色,创新探索“1+N”帮包机制,由单一帮扶向多元参与转变,由单向帮扶向全面帮扶转变。目前,帮助企业解决拓宽市场渠道、土地制约等具体问题2项,开展创新性工作5项。5月10日,项目推进专员路正霞带领山东地平线建筑节能科技有限公司、山东黄金太阳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山东森之华木业股份有限公司、山东龙泰友和建材有限公司等部分巾帼工业企业家到帮包企业进行考察座谈,就开展企业间合作达成抱团发展意向。5月25日,市妇联主动对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邀请专家为帮包企业“联合会诊”,破解企业发展土地制约问题。6月28日,牵线500强企业——绿城置业集团有限公司、山东世纪传承集团等有关负责人到帮包企业开展项目对接座谈,达成合作意向。带领巾帼企业家与帮包企业就人才培训、探索校企合作“双元化”人才培养、搭建企业服务平台等进行沟通交流,促进双方互惠互利共赢。

围绕“6+3”现代产业体系,市妇联以帮包项目为依托,加强帮包企业与巾帼工业企业间的合作交流,共同谋划建链延链强链,深化上中下游产业链,形成优势产业集群,实现经济内循环发展。同时,注重在服务项目过程中,结合招商引资正在洽谈拟落地项目——工匠祖庭文化综合产业园项目、中华桃源暨山亭·绿道公园绿城桃花源项目等,加强招引企业与帮包企业的交流合作,更好地促进资源共享、融合发展、互利共赢,促成以商助商、以商引商,实现“蝴蝶效应”。(记者 姜爱民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