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治工作推进会议召开

陈平出席并讲话 张宏伟主持会议 于玉在峄城分会场出席

作者:李鲁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8-18 10:02:30

枣庄新闻网讯 8月17日下午,全市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治工作推进会议在市政大厦召开。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平出席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宏伟主持会议,市委常委孙起生、王玉波、李兴伟、李爱杰、朱国伟,副市长宋丙干、刘吉忠、李守江,市法院院长孙英,市检察院检察长张敬艳,市政府党组成员、秘书长孙永出席会议。市委副书记、峄城区委书记于玉在峄城分会场出席。

会上,与会人员集体观看了全市生态环境突出问题警示教育片;孙起生通报了全市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情况。

陈平指出,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的关键之年。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定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一步增强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不断开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新局面。

陈平要求,要深入打好问题歼灭战。聚焦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和行业类同性集聚性问题,严格销号管理,加快整改进度,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收兵。要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统筹抓好散煤、工业、车辆、扬尘等各类污染源管控,加强扬尘综合治理,实施清洁取暖改造,抓好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持续改善大气环境质量。要深入打好碧水攻坚战。全面提升污水处理能力,严格落实“河长制”,全力抓好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切实扛牢保护南四湖流域水环境的政治责任。要深入打好净土阵地战。坚持预防为主、保护优先、风险管控,强化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用地污染管控、危废物监管处置,严控新增污染、减少存量污染,坚决守好一方净土。要深入打好青山主动战。积极推进山体保护和修复治理专项行动,树牢负责思维,摒弃避责思维,强化项目规范管理,全面加快破损山体修复治理。要深入打好“两高”项目阻击战。严把项目关口,提高项目门槛,切实以高质量项目支撑高质量发展,推动“工业强市、产业兴市”行稳致远。

陈平强调,事业发展关键在人,核心在干部,根本就是“责任”二字。各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分管负责同志要冲到一线、盯紧靠上,班子成员要抓好分管领域的环保工作。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执法检查的重点领域,认真履行监督职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生态环境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严查失职失责行为。各类企业要担负起污染防治主体责任,主动对接环保要求,走好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各级要注重发挥社会监督作用,加大反面典型曝光力度,努力营造“保护环境人人有责”的社会氛围,为推动枣庄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张宏伟在主持会议时强调,要切实增强“改”的自觉,坚持把环保问题整改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和民生任务来抓,各级主要负责同志要做到对本地情况、重点问题、整改进度、风险隐患“四个心中有数”。要完善“改”的机制,全面夯实“部门+属地”清单式问题整改责任体系,建立形成问题交办、核查、整改、反馈闭环链条,切实发挥“条抓块管、条促块改”的积极作用。要突出“改”的质量,紧盯时间节点,坚持一事一策,深化标本兼治,做到问题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坚决避免敷衍整改、虚假整改和简单搞“一刀切”。要营造“改”的氛围,对环保突出问题整改进度和成效及时向群众反馈,畅通社会举报渠道,形成大抓环保、抓大环保的工作合力。要加严“改”的问效,坚持实事求是、依法依规,通过建立环保督察追责问责机制倒逼工作落实落细,集全市之力打赢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攻坚战,以实际行动向省委省政府和全市人民交上一份合格满意的答卷。

会议采取视频方式召开,各区(市)、枣庄高新区设立分会场。(记者 李鲁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