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全市学生家长的一封信

作者: 来源: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 2021-08-11 14:23:48

广大家长朋友们:

你们好。在大家的积极支持和参与下,我市的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但目前国外疫情持续加剧蔓延,国内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聚集性疫情时有发生,特别是南京、郑州等地聚集性疫情已波及多个省市,全国多地升级为中、高风险区,我市的疫情防控形势异常严峻复杂。

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构筑全民免疫屏障、预防新冠病毒感染的重要措施,也是每个公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儿童和青少年都是免疫屏障构筑的重点人群。按照省指挥部统一部署,我市在原有18周岁以上及15-17周岁人群接种的基础上,已于8月10日启动12-14周岁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目前我市用于未成年人群接种的两种新冠病毒疫苗均为灭活疫苗,其安全性和有效性都得到科学验证。请各位家长和广大青少年学生正确认识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按照卫生健康和教育行政部门的安排,积极主动进行疫苗接种,让孩子建立针对新冠病毒的免疫力。

一、接种前请携带相关证件(身份证、户口本及预防接种证等),并提供监护人签字的知情同意书和父母至少一方的姓名及身份证号码。接种者可使用金苗宝APP,提前录入个人信息,扫描二维码接种。实施接种时请佩戴好口罩,做好个人防护。

二、接种时需由监护人现场全程陪同,并主动配合预防接种工作人员询问,如实提供本人健康状况和接种禁忌等信息。接种后必须在接种现场留观30分钟,如出现不适,请及时告知医务人员。

三、接种当日避免注射部位沾水并注意局部卫生,以防诱发皮肤感染。由于个体差异,极少部分人接种后可能发生轻微不良反应,如出现注射部位疼痛、红肿和瘙痒、一过性发热等现象,无需特殊处理。这些反应一般1-3天内会自动消失。如发生持续不适或加重,请及时就医。

四、新冠灭活疫苗需接种2剂次,间隔时间为3—8周。疫苗接种后,仍要遵守疫情防控规定,戴口罩、勤洗手、养成卫生习惯,公众场合保持1米安全距离,保护自身和家人的生命健康。

五、请各位家长在接种前和孩子加强沟通,做好他们的思想引导,详细了解孩子的身体健康状况,消除孩子的恐慌心理。

广大家长朋友们,孩子的健康是我们最大的希望,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让我们携起手来,用最快的速度,最严的措施,最精心的关爱,共同做好青少年学生疫苗接种工作,同心构筑免疫屏障,为全市广大青少年学生健康生活、健康学习做出应有的贡献。

衷心感谢你们对我市疫情防控工作的理解与支持!祝愿您和家人身体健康、家庭幸福!

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

2021年8月10日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