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活红色资源 讲好党史故事-山东薛城打造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品牌《百年百物》

作者: 来源:薛城融媒 2021-08-10 20:51:00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值此历史节点,山东省枣庄市薛城区推出大型融媒寻访纪实报道《百年百物》,通过实地探访的形式,以物证史,以物见人,以物叙事,以物鉴今,让一件件沉睡的物件开口“说话”,挖掘党的历史,传承红色基因,闯出了一条县级融媒体平台用活身边红色资源、讲好本土党史故事、传递时代好声音的“薛城路径”。

深挖红色资源,用“活素材”碰撞“新火花”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薛城是革命老区。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组织领导广大薛城人民开展工人运动和农民革命,同中外反动派作最坚决的斗争。从大革命时期、抗日战争时期,再到解放战争时期、经济建设时期,再到跨入新时代,英雄的薛城人民作出了巨大牺牲和重要贡献。尤其抗战时期诞生的铁道游击队成为当地最红的资源、最美的传奇、最亮的名片,沙沟受降奏响了民族救亡的最强音;解放战争时期,薛城作为多个战役的主战场,以实际行动呈现了人人上前线、个个去支前的壮丽场景,书写了万名干部南下的史诗篇章;改革开放后,倾力发展工业,薛城人民在全国率先用上煤气;进入新时期,完成世界首个CO₂合成DMF中试项目,实现了人类第一次在甲酰化领域实现二氧化碳资源化利用......植根这片红色的沃土,经历了百年岁月的沉淀,广袤的古薛大地上,遍地留存着诸如水塔街、老车站、百年老屋等林林总总、琳琅满目的红色遗迹,处处流传着爬火车、炸桥梁、搞机枪等许许多多、振奋人心的传奇故事,这些丰厚的历史馈赠,如同一颗颗散落的珍珠,散发着厚重含蓄的文化光泽。

面对建党百年大考,如何挖掘本土文化资源,做强做亮做活主题宣传?薛城区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从挖掘群众身边耳熟能详的铁道游击队红色资源入手,通过搜寻与党的历史有关的的重要文献、老照片、旧物件、建筑物等,将这一颗颗宝贵的“活素材”珍珠串联在一起,策划推出大型融媒寻访纪实报道《百年百物》。该系列作品从历史角度出发,通过“以物证史”的独特方式,以感人的故事入手,将薛城百年历史上留存下来的重要文献、图片、实物等物证汇集在一起,进行故事化阐释,从物的层面讲述了别样的薛城党史。节目以百喻多,以百喻长,为薛城的历史增加些许可触、可感、可见的内容,通过丰富多彩的融媒体报道,挖掘寻访经济社会发展、变迁中蕴含的精神内涵,展现精神的动力与伟力,为建党百年写史,为新时代发展立传,以“一滴水”折射出党的光芒,碰撞出主题宣传的“新火花”。

精心策划选题,以“小切口”折射“大主题”

薛城区充分发挥中宣部和山东省委宣传部融媒建设“双试点”单位先发优势,坚持小处着眼,大处落笔,以“小切口”折射时代“大主题”,激活了主题宣传“一池春水”。

顶层设计抓推动。面对世纪主题宣传之考,如何彰显地方优势与特色,放大声量、破圈突围?薛城区将融媒平台在党政工作全局中重新定位,将《百年百物》主题创作宣传定性为区级战略,明确由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挂帅,组建主题宣传专班,牵头顶层设计、跨部门协调、统筹政策和资源,并纳入全区2021年度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点,提出“举全战线之力抓好落实”。全区上下形成了“一盘棋”布局、“一体化”推进的工作格局。

科学策划定准位。2020年11月起,薛城区先后5次召开策划选题可行性研讨会议。通过一场场头脑风暴,一致认为“百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走过的光辉历程,“百物”是百年的历史在我们身边留下的可触、可感、可见的印记。与物对话,用物证史,选择用百件物品去讲建党百年历史,以“小”见“大”以“百”喻“多”,可以通过跨越时空的历史回声,让薛城百年历史重新“活”起来,让人感觉薛城党史是真实的。必须推出一批献礼建党百年的全景式精品力作,让广大受众由衷信服、折服。这为主题宣传创作明确了“总方向”“规划图”。

征集史物理思路。为做好《百年百物》所需文物及相关史料素材整理工作,薛城区抽调了18名同志,一方面广泛收集整理现存的各类相关书籍文献,互相印证,梳理脉络,潜心做好史料审核打磨工作。另一方面北上南下,足迹遍布17省、98地市,采访史实关联人物120多人,采集第一手珍贵资料,生动还原历史真实。同时,在全社会开展文物史料征集工作,荣誉勋章、银元、相册等一件件物品源源不断地汇聚而来,让红色文化资源丰满起来,创作形象鲜活起来。通过文物史料征集整理等工作,真正摸清了“家底”、理清了“思路”。

全员练兵淬红心。薛城区旗帜鲜明地提出了“人人都是制片人”理念,大胆倡导“百年百物百人创”,变“主题宣传”为“全员练兵”。为发扬老广电、老报人优秀传统,以时间上的“早介入”换取工作上的“主动权”,以选题上的“工作前置”赢得主题创作推进中的“身位领先”,由区融媒体中心提前策划出200个选题,放手放胆让全体员工“揭榜领题”,为主题宣传表达奠定了开放包容的基调,人人争领题、个个抢选题蔚然成风。该区还组织领题记者到铁道游击队党性教育基地、微山岛、抱犊崮山区等地实地探访并完整地体验生活,既优化了具体采制线路和流程,又变“采访过程”为“受教育过程”,全面淬炼了采制人员的红心。

精心创作谋精品。薛城区坚持倒排进度、挂图作战,把创作质量作为生命线,建立了涵盖选题征集、审议定题、创制推进、审核把关、宣传推广、结题评估六大环节的一套重大主题创作全流程管理办法,确保采制团队能够真实还原那些消失在时空隧道中的人和事,认真讲好每个物品背后的感人故事,以“工匠精神”铸就精品力作。在呈现中除充分运用电视、广播、报纸、“两微一端”等多种常规表现手段,满足不同受众群体需求外,抖音、快手、动图、沉浸式微宣讲、全媒体党课等多类型、多题材、多手段、互动性的重大主题创作不断出新出彩,提升了重大主题创作的感染力和吸引力。截至7月31日,《百年百物》主题纪实类短视频、音频、报文、动图已经全面收官。

放大融媒优势,将“独奏曲”汇成“交响乐”

薛城区融媒体中心注重打好组合拳,推动创作生产与宣传推介结合,精心选择发布、展演、展映平台,用好黄金时段、热门档期,形成强大的宣传声势。2月10日,《百年百物》第一集《一面党旗,我用鲜血染红你》在“爱薛城”App、薛城之声微信公众号同时上线,凭借鲜明的红色主题、生动的故事情节、贴近群众的叙事方式,抢滩进入广大受众的视野。随着节目内容的不断更新,表达形式的日趋丰富,迅速吸引了线上、线下大批媒体粉丝关注转发,迅速由单一区域融媒“独奏曲”汇成社会关注的“交响乐”。

融媒平台“发”。薛城区按照“一体策划、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发布”的融媒体运营模式,将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进行深度融合,对节目内容进行可视化、个性化设计,充分利用“报、网、端、微、屏”等多种平台,以统一页面进行宣传推广。为迎合青少年群体受众口味,还创造性地推发了1-3分钟“极简版”、为满足专家学者需求,还推发了“上下集版 ”,打响了薛城当地特色红色文化品牌,掀开了全国重大红色题材创作新的视角。

媒体矩阵“推”。好作品,会自己说话。薛城区融媒体中心树立“借梯上楼”“借船出海”理念,充分发挥全媒体矩阵传播效能,将系列作品成功转发到央视频客户端、今日头条、网信枣庄微信公众号及枣庄在线、视听齐鲁等各媒体平台。“都是身边的故事,本土的题材,令人眼前一亮!”一经推出,社会各界对选题予以好评,并迅速引发群发效应。截至目前,新华社客户端总阅读量超过2000万;人民日报和新华网客户端总浏览量超500万;学习强国平台总点击量约600万;大众日报、网信枣庄、指动枣庄、抖音、薛城之声、爱薛城APP等客户端全网总播放量总和近2000万。齐鲁壹点客户端累计点击浏览量近2亿次......奏响了全媒体“大合唱”,进一步扩大了节目在全省、全国的影响力,树起一道靓丽的“融媒风景线”。

编辑:马园亮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