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山东吉利欣旺达动力电池落户我市!枣庄锂电产业板块强势升级!

作者:张孝平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8-07 10:22:10

枣庄新闻网讯 7月28日,吉利集团、浙江吉润与欣旺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宣布共同成立合资公司山东吉利欣旺达动力电池有限公司落户我市。该公司总投资约50亿元,占地面积约451亩,达产后预计实现年产能80万套混合动力电池,年产值60亿元。

自全国经济工作会议将“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作为今年重点任务之一后,如何实现“碳中和”目标成为汽车圈热议的话题。工信部明确表示,将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制定汽车产业的实施路线图。而此次落地到枣庄高新区的山东吉利欣旺达动力电池项目,正是吉利集团在碳达峰与碳中和目标下的重要战略调整。

该项目产品采用最新5.9Ah高功率HEV电芯,能够满足零下35~55摄氏度工作环境,模组与液冷系统一体化集成结构,具备高热传导性能。项目产品用于吉利打造全新的拥有全部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二代HEV油电混合系统,可广泛应用于领克、吉利、沃尔沃等多款车型,具有低油耗、低排放、高性能等特点。

据悉,作为一家全球化企业,吉利集团拥有超过120000名员工,其中包括超20000名研发和设计人员,总资产超过3500亿元,2020年其旗下各品牌在全球累计销售汽车超230万辆,排世界500强第239位。欣旺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是目前国内锂能源领域设计能力最强、配套能力最完善、产品系列最多的锂离子电池模组制造商之一,排中国制造业500强第339位。

在此次与吉利集团、欣旺达集团的项目对接中,我市主要领导率领高新区招商团队,在节假日期间以及面对特大暴雨等恶劣天气情况下,多次奔赴上海、深圳、南京等地进行项目洽谈,在短短三个月的时间里,完成了从项目洽谈到签约的全过程。主要领导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尽心竭力服务目标企业和重点招商项目,成功推动招商成果不断扩大。

此次山东吉利欣旺达动力电池的落户,也彰显了我市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带来的成效。我市全力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行“一事通办、一窗通办、一来就办、一次办成”服务模式,持续提升投资建设便利度,进一步“放”出了活力和动力,“管”出了公平和质量、“服”出了便利和实惠,市场化、法治化、开放化营商环境为项目的成功招引奠定了良好基础。

针对吉利欣旺达混合动力电池项目,我市秉承“一个项目一个专班”的服务理念,第一时间成立以主要领导任组长的项目建设领导小组,作为项目实施的对接窗口在法律政策允许的范围内为加快项目审批、建设协调、优惠政策兑现等事项提供全方位服务。目前,高新区正在清理原闲置低效利用土地,通过“腾笼换凤”的方式,为吉利欣旺达混合动力电池项目落地创造条件。

同时,该项目的落地,将有力推动我市产城融合。高新区委托中规院前瞻性规划设计,突出张范节点,着力实施“一体两廊一中心六大片区”等16个城建项目,而山东吉利欣旺达动力电池拟选址于张范,也成为全力打造张范25平方公里的产业新区的关键一步,有利于东西城区相向发展,全面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

近年来,我市新能源锂电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基本形成了从正负极材料、锂电池隔膜、电解液,到电芯再到动力电池系统集成的相对完整的产业链,成为推动我市工业发展的一个重要增长极。枣庄高新区因聚集了精工电子、天翰新能源等锂电企业,先后被命名为省锂电新能源产业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省车用动力电池产业化示范基地、省锂电优质产品基地、省新能源汽车自主创新示范园区。

吉利欣旺达混合动力电池项目的落地,填补了我市混合动力电池领域的空白,与锂电产业发展、产业链上下游配套实现同频共振,有利于形成“引来一个、带来一批”的集聚效应,助推锂电产业板块强势升级。(记者 张孝平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