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市政府现场办公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一对一面对面 解难题促发展

作者:梁鸿雁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8-06 16:07:02

编者按:最近,市委、市政府高规格召开全市重点项目建设现场调度推进会,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平,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宏伟带领部分市级领导、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深入到五区一市、枣庄高新区,通过现场办公、集中会商的形式,找问题、查根源、开药方、指方向,全力推动重点项目快建设快投产快达效。推进会坚持问题导向,每个区(市)半天时间,查看4—5个进展缓慢的项目,一对一精准调度,点对点把脉问诊,面对面解决问题,实打实协调推进,进一步增强了“加快发展、跨越追赶”的责任感紧迫感,营造了“大抓项目、大干快上”的浓厚氛围。

天翰新能源产业园车间一角

8月4日上午8点30分,位于枣庄经济开发区的山东中科医疗仪器智造基地项目施工现场,迎来一支特殊的队伍,让中科院苏州医工所天津工研院院长、山东中科智造医疗器械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程文播及同事们分外高兴。参加全市重点项目建设现场调度推进会的市领导、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来到工地现场办公,为企业纾困解难,助推项目建设。

该项目为省重大实施类项目,由中科院苏州医工所、枣庄经济开发区共同出资建设,总投资50亿元,占地约900亩。项目投产后,可实现年营业收入55亿元、税收2.6亿元。一期工程涉及鲁南大健康医疗器械产业园A、B两个区域,目前,A区域建设工程已全部完成,且已完成80%部分装修,第三方检验所已安装完毕并进行调试;B区CDMO产业化基地已全面开工建设,正在进行基础施工,预计2022年11月实现试生产。

在介绍完项目建设的情况后,程文播希望从土地、基金、科技扶持、金融服务等几个方面,帮助解决影响项目建设的实际困难。市中区立足实际,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针对企业的诉求,市直有关部门立足各自职责,拿出了解决方案。市委、市政府领导要求,要对落实情况进行督导,在最短的时间、用最快的速度,帮助企业解决难题,为项目建设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这只是全市重点项目建设现场调度推进会狠抓工作落实的一个缩影。

几天来,与会人员深入到五区一市、枣庄高新区项目建设现场,通过现场办公、集中会商的形式,为重点项目建设找问题、查根源、开药方,进一步加快建设进度,吹响大抓项目、大干快上的号角。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关键看行动、核心在落实,归根结底要体现在一个“干”字上。全市重点项目建设现场调度推进会创新工作方式,以开创性的思维解决项目建设遇到的各种难题,这是深入贯彻落实全市“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三年攻坚突破行动动员大会精神的具体行动,也是按照市委十一届十次全体会议部署安排、纵深推进项目建设的一次生动实践,让各级各部门主动置身于干事创业之中,变“要我干”为“我要干”,变“催着干”“推着干”为“争着干”“比着干”,形成“一切工作讲担当,大家都来抓落实”的浓厚氛围。

抓落实:带着问题下去,找到办法上来,用创新促发展、出成果

作为老工业基地、资源型城市,枣庄为支持国家建设做出过重大贡献,工业城市、能源基地的地位由此确立,“工业基因”深深融入城市发展之中。近年来,枣庄经历了负重转型的阵痛,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长足进步,但工业总量不大、质量不优、发展不快的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扭转。

重塑枣庄昔日辉煌,是枣庄人心中最为强烈的声音;加速枣庄工业崛起,是每个人义不容辞的责任。

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大力实施“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全力培育“6+3”现代产业体系,以“大抓工业、抓大产业”为导向,把产业作为主战场,聚焦工业率先突破,推动工业做强做优,坚定不移走好工业现代化之路,以工业大发展推动经济大提速,以产业大提升实现枣庄大跨越。

“工业强市、产业兴市”,必须落到项目上,需要运筹帷幄,更需要落地落实,才能让蓝图变现,让梦想成真。

7月25日召开的市委十一届十次全体会议明确提出,对枣庄来说,踏上新的赶考之路,推进现代化强市建设,没有任何捷径可走、近道可抄,必须拿出革命加拼命的精神,扑下身子抓落实、苦干实干加油干。

全市重点项目建设现场调度推进会采取现场办公、集中会商的形式,目的就是坚持问题导向,不谈成绩、只讲差距,单刀直入、直奔问题,现场研究解决方案,把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抓实抓细抓落地。

在每一个区(市),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都提出要强化大干的意识,对照各项目标任务,认真梳理盘点、查缺补漏,仔细想一想、看一看,思想上到底是高度重视还是一般对待?谋划上到底是深入研究还是浮在表面?行动上到底是时不我待还是拖拖拉拉?落实上到底是一线推动还是空喊口号?责任上到底是主动作为还是被动应付?要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步一个脚印干,坚定不移推进“工业强市、产业兴市”。

今年以来,滕州市聚焦市委、市政府“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坚定不移地抓招商、上项目,强工业、兴产业,39个省、市级重点项目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78.1%,高全市平均进度10.5个百分点,新开工过50亿元的项目3个。

虽然取得了可喜的成绩,针对市直有关部门提出的部分项目未开工或未完成时间进度、省“双招双引”签约、补短板项目进度较慢等问题,滕州市没有回避,现场与这些部门一同协商,研究如何破解,大家为了共同的目标,坚定“干”的方向。

俗话说,打蛇要打七寸,牵牛要牵“牛鼻子”。全市上下形成这样的共识,我们发展基础薄弱、资源有限,必须坚持抓重点、重点抓,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提升。

我市确定了锂电产业发展123战略规划,致力打造绿色安全新能源典范城市。作为发展锂电产业的主阵地、主力军,枣庄高新区发展好了,完成目标就有了坚实支撑。

这次现场调度推进会,让枣庄高新区进一步认识到身上的使命,更加坚定了加快发展锂电产业的决心,把握了“干”的重点,义无反顾扛起锂电产业发展重任,立足全市锂电产业发展,协助市里制定发展规划、建立产业联盟和产业基金,为打造绿色安全新能源典范城市贡献力量。

抓落实,不仅需要有事不避难、迎难而上的气魄,更需要提高“干”的标准,坚持“跳起来摘桃子”,主动抬高标杆、自我加压,与强者比拼、与快者赛跑,努力把普通做到极致、把平常做到超常。

古城是台儿庄的招牌,也是我市旅游产业的龙头。近年来,台儿庄古城的知名度越来越高,客流量不断增长,今年上半年接待游客386.2万人次,恢复至2019年的同期水平;“五一”假期接待游客45.2万人次,恢复至2019年的141.7%。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在推进会上,市委、市政府领导认为,既然是龙头,就要有龙头的风范、起到龙头的作用。要立足打造中国乃至世界首屈一指的古城品牌和旅游目的地,进一步提升古城品质,促进市内协作,推动古城与市内其他景区牵手合作,实现“资源互享、优势互补、市场互动、营销互联、共同发展”。台儿庄区表态,对标国内一流、瞄准更高目标,进一步丰富业态、提升内涵,发挥好全市旅游业发展“龙头”的作用。

大干,就是要大张旗鼓、大刀阔斧,大家一起干。枣庄发展没有局外人,人人都是主人翁。全市各级各部门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全力以赴抓落实,在抓落实中坚定政治信念、激发昂扬斗志、破解发展难题。

有这样一组可喜的数据:180个省、市重点项目总投资2833亿元,年度投资计划512亿元,上半年完成投资346.2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67.6%,超时间进度17.6个百分点,开工率达到94.8%,整体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

抓推进:树立“快就是大局”的意识,鼓足快干的劲头,以超常的力度跑出“枣庄速度”

枣庄经济体量小、发展底子薄,摆脱落后局面、实现跨越赶超,不仅需要扑下身子大干一场,还必须疾步走,甚至是快步跑,以“昼无为、夜难寐”的紧迫感,树立“快就是大局”的意识,一切工作朝前赶、全力以赴往前推,分秒必争、一刻不停,努力以超常的力度跑出“枣庄速度”。

这次现场调度推进会,对企业发展的难题、项目建设的制约,不回避、不遮掩,第一时间梳理、第一时间研判、第一时间解决,体现了一个“快”字。

规上工业企业是工业经济发展的底盘和基础,也是工业技改的土壤和基石。

针对目前薛城区规上工业企业仅有81家的实际,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负责同志表示,要重点筛选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1000-1500万元的企业入库培育,给予重点扶持,督促其尽快升规纳统;重点关注拟退库企业,因企施策,精准帮扶;加大对新升规企业的政策扶持力度,在原有奖励政策的基础上,对新升规企业市财政给予5万元奖励。

项目谋划储备是投资增长的“种子”,没有高质量的项目储备,就没有高质量的项目,也必然导致投资后续增长乏力。

市发展改革委负责同志认为,山亭区进展缓慢的项目较多,很大程度反映出项目谋划储备方面存在不足。下步要加大帮扶力度,在项目谋划上进一步深入研究,高点定位,注重提质、增量、精准,高标准谋划储备一批规模大、档次高、引领性强的大项目、好项目,形成“竣工一批、开工一批、储备一批、谋划一批”的良性循环,争取更多项目列入国家、省项目盘子,为“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提供坚实保障。

“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做的事情很多,时间紧、任务重。只有强化时间观念、效率意识,秉持“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理念,拿出“一天当作两天用,三步并作两步走”的劲头,以虎口夺食的劲头,努力去拼、去抢、去争,才能突出重围、重塑辉煌。

峄城区28个省、市级重点项目总投资264.5亿元,年度投资计划59.8亿元,上半年完成投资44.8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75%,超时间进度25个百分点,高于全市平均进度7.4个百分点,开工率88.9%。

市中区24个省、市级重点项目总投资152.6亿元,年度投资计划44.1亿元,上半年完成投资34.6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78.5%,超时间进度28.5个百分点,高于全市平均进度10.9个百分点,开工率100%。

在经济建设的主战场,争先锋、当猛将、做勇士,必须保持斗争精神,敢于向问题挑战、向难题发力,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勇气、“踏平坎坷成大道”的意志,奋勇搏击、迎难而上,蹚出转型新路子,闯出发展新天地。

这次全市重点项目建设现场调度推进会,每个区(市)都选择一批项目,总计29个,一对一精准调度,点对点把脉问诊,面对面解决问题,实打实协调推进,让企业负责人谈问题、区(市)领导说困难,由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对需协调解决的环保、融资贷款、土地、手续办理、资源整合等具体问题,逐项提出解决途径、具体措施,在项目建设上攻坚突破,全力推动项目建设“量质齐升”。

同时,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将跟进督导,督促市直有关部门各项措施尽快落实到位,解企业之忧,加快项目建设。

市委、市政府务实的工作作风,让企业负责人感慨颇多:“这么短时间,解决了这么多问题,让我们心里热乎乎的。市党政领导现场办公,政府部门的工作效率高,营商环境越来越好,我们投资兴业更有信心了。”

抓提升: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培植壮大产业集群,推动高质量发展之路走深走实

在3月2日召开的全市“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三年攻坚突破行动动员大会上,一批功勋企业、优秀企业、外来投资优秀企业受到表彰,这些企业在发展产业集群上做出了突出贡献,为我市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注入了新动力。

产业只有集群集聚发展,才能形成规模优势,提升竞争力和影响力。我市产业门类不少,但大的产业集群不多。在区域竞争日趋激烈的背景下,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集中资源、集中力量,打造一批特色优势产业集群。

从这次现场调度推进会上,可以看出,各个区(市)立足实际,结合打造“6+3”现代产业体系,都确定了自己的产业集群发展规划和目标。

高端装备、高端化工是滕州的两大支柱产业,通过加快编制战略规划,扶持现有企业、招商引资、智能化改造等方式,做大龙头、做大品牌、做大集群,推动产业向高端高质高效升级。

薛城区充分发挥市驻地优势,紧紧围绕新型化工、临港产业发展,吸引更多的项目、资金、人才向园区聚集,打造高能级创新创业平台。

山亭区落实“围绕农业抓工业”的要求,对农产品加工制定大规划、明确大方向、谋划大项目、培育大龙头、建设大园区、营造大环境,打造独具特色的优势产业集群。

中国兽药谷是块“金招牌”,更是产业集聚的“大平台”。市中区通过打造兽药谷这个大平台进行招商,目前已经落户企业4家,即将落户2家,正在洽谈13家。

峄城区推进石榴一二三产融合,打造“全国石榴看枣庄、枣庄石榴誉全球”的产业发展新高地;发挥“省级化工园区”优势,连续引进了博瑞、康震原料药项目,找准了生物医药的发展方向。

台儿庄区抢抓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机遇,立足台儿庄文旅产业优势,围绕古城招配套,延伸产业链上下游,打造特色文旅产业集群。

枣庄高新区全力打造锂电产业集群,今年引进了不少锂电项目,很多都是行业头部企业投资的,具备成为龙头的潜力。通过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工作推进力度,让“潜力”变“实力”,成长为真正的龙头。

对传统产业进行改造提升,就可以把存量优势转化为新的增量优势,既是枣庄经济发展的有效途径,也是新旧动能转换的应有之义。

走进位于枣庄经济开发区的山东正凯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智慧纺纱车间,除了轰鸣作响的机器,基本看不到纺织工人,这得益于企业的智慧纺纱综合管理平台。借助这一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产量、质量、能耗、环境温度湿度等均可实时智能化管控,生产工艺、质量管理和效率明显提升。

为打好传统产业改造的“主动仗”,我市筛选了一批千项技改、千企提质工程项目,以自动化、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为主攻方向,集中资源、力量、要素,深入推进“两化”融合,支持工业企业核心业务系统和重点设备“上云”,建设一批无人生产线和数字化车间,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据统计,今年1至6月份,全市在建工业技改项目共计568个,项目计划总投资905.1亿元。当年计划投资230.4亿元,1至6月份累计完成投资115.5亿元。完工项目72个,完成投资33.8亿元,预计达产后新增销售收入38.3亿元、利税7.8亿元。

随着一个个项目的签约、开工、投产,为“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注入了新动能,推动高质量发展之路一步步走深走实。(记者 梁鸿雁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